央广网

曲沃:植树6年增绿“添金”

2017-04-06 15:45:00来源:农民日报

  王建先

  春日里,站在山西曲沃县桥山黄帝文化风景区向远方眺望,满山遍野的油松、侧柏、山杏等各类松树郁郁葱葱,吐芽喷绿。“十二五”以来,该县大力推进“六区四园”绿化全覆盖工程,让林业增产,让农民增收,让旅游增效。全县共栽植各类苗木400万株,绿化面积2.3万亩,绿化道路40公里,林木覆盖率从24.8%提升到28.9%。截至去年底,全年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1.26亿元,比上年增加4752万元。

  有着三晋之源、晋国古都之称的曲沃,近年来,大力实施文化立县战略,按照做大在文化、拓展在旅游的部署设计,加快了“六区四园一场一城”的建设。

  县林业中心主任胡文清说:“‘六区四园’旅游长廊是县里绿化工程的窗口工程。2011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大投入、大力度、高标准、高质量实施了5项旅游路绿化工程。”

  曲沃县在规划设计上,根据不同路段、“立地”条件、因地制宜,采用混交模式,选择高大乔木树种,适当配置常绿树种。乔灌有机搭配,以求景观丰富的空间,通过植物丰富的季节变化,提高通道绿化的景观效果。

  该县为实现造林绿化与发展经济的有效统一,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创新现代林业理念,大力推广了干果经济林、特色经济林建设,以核桃、柿子、枣树、双季槐、竹子为主栽植品种。

  据县林业中心程艳平介绍,该县东韩村有大面积的沟坡地,在植树造林活动中,村里从陕西富平引进了优良品种富平尖柿。该品种特点是,个大无核,含糖量高。已栽植柿子200亩,初果期亩收益已达到2500元。

  北董乡平乐村核桃园区采用林粮间作、种养并行的模式,栽植核桃300亩,间作中药材、蔬菜、杂粮等作物,养殖鸡、鸭等家禽,实现了以短养长,树上树下效益双赢。

  曲沃县南有紫金山,北有塔儿山,海拔均超过1100多米。在该县南北两山几十年植树不见树,既劳民又伤财,群众颇有怨言。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下定决心,集中人力、物力、财力,誓将两山披绿装。

  在紫金山上,该县已绿化荒山荒坡949亩,其中荒坡面积574亩,梯田面积375亩。在荒山荒坡区栽植油松,在梯田区栽植双季槐等抗逆性强及生长周期长的适合粗放性管理的品种,栽植苗木10.62万株,其中油松6.42万株,双季槐4.2万株。

  在塔儿山植树造林中,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采取政府统一规划、林业部门实施、专业队造林的模式,对桥山景区可视范围内荒山荒坡进行了高标准绿化。绿化面积超过3000亩,采取取石换土、大坑大苗、筑石垒穴、提水浇灌的荒山造林方法,乔灌结合,常绿与落叶、针阔搭配混交栽植,栽植油松、侧柏、山杏等苗木33万余株,成活率达到90%以上,使年年植树不见树变为年年植树披绿装。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栽植;沟坡地;混交模式;油松;荒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