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分网 > 甘肃新闻 > 图片新闻

央广网

兰州“城市绿化师”辛勤汗水浇灌城市绿色

2016-04-26 08:23:0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本报挂职记者体验城关区绿化管理所工人一天的忙碌工作

  “城市绿化师”辛勤汗水浇灌城市绿色

工人们赶时间栽植树木和花卉。

  挂职记者:刘有中

  挂职部门:城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央广网兰州4月26日消息 每年4月份,兰州市城市绿化工作如火如荼展开,在城市的每个角落,都可以看到“城市绿化师”们忙碌的身影。

  松土、栽植、培育、清洁、浇水、修剪……他们的工作琐碎、繁忙、辛苦。但我们身边的城市,通过他们勤劳的双手渐渐“绿”了起来,每一株生机勃勃的植物、每一朵绽放的鲜花,都凝聚着他们的汗水和劳动。

  4月22日,记者随城关区城市绿化管理所的工人们体验了他们辛苦的一天。

  上午6时—中午12时

  由于阴天,兰州清晨的天空灰蒙蒙的,城关区城市绿化管理所庆阳路站的谈明早早就起床了,做早餐、收拾工作使用的工具,准备上班。

  上午7时许,他骑着自行车,来到城关区嘉峪关北路。几分钟后,上百名身着红色、绿色、蓝色,标有“城关绿化”字样工作服的工人陆续抵达。两辆满载树苗、花苗的货车早已停在路边,装卸工人正在将一株株树苗、花苗卸在一辆小型货车上,运往嘉峪关北路不同的绿化带旁。

  “今天一天在嘉峪关北路要栽植35254株各类植物,全所15个站的200名绿化工作人员几乎全员出动。”城关区城市绿化管理所副所长郭德宗一边指挥卸货,一边对记者说。

  随着各类植物卸载分配完毕,在嘉峪关路中段,谈明早已在自己的绿化带内做好了准备,他利用铁锨挖开一个土槽,将一株紫叶矮樱放置在土槽中,然后埋上土,将土夯实,再浇上水,一株紫叶矮樱栽植完毕。

  其间,除了短暂的休息,直到中午12时许,谈明一直忙碌着,一株株紫叶矮樱、大叶冬青、西府海棠栽植在绿化带内,红绿相间,煞是美丽。

  中午12时—下午1时

  忙碌了一个上午,到了午休时间。记者在现场看到,经过200名“城市绿化师”一个上午的辛劳,嘉峪关北路约500米长的绿化带,已有近三分之一种满了各类植物。

  中午12时许,在嘉峪关北路的多家面馆内,大家三三两两聚在一起吃饭。

  下午1时—下午5时

  休憩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下午1时,工人们开始了下午的种植工作。

  一下午的时间,工人们将35254株植物全部栽种在了绿化带内,但绿化带仍未完全填满。“下周一,还有1300余平方米的栽种任务,到时候200名绿化工人仍要全员出动。”郭德宗告诉记者。

  下午5时许,谈明也完成了他当天的工作,年逾5旬的他,完成了500株植物的栽植任务。“工作累一点没关系,但希望市民们能尊重我们的劳动成果,珍惜这个城市来之不易的一抹抹绿色。”谈明说。

  据了解,在3月至5月绿化的黄金季节,仅城关区就要新栽植各类绿化植物60余万株,这些植物的栽植、修剪以及后期各项管护工作全都依靠着几百名“城市绿化师”,他们将要付出更多的汗水和劳动。

  晚8时—11时

  忙碌完白天的工作,按惯例晚上可以安心在家休息了,但对绿化工人来说,并不一定如此。由于白天参与了嘉峪关北路的重点栽植任务,工人们各自的管护区域内的植物就没人管了。

  晚上8时许,各个绿化站均接到上级部门的电话,各站绿化人员需及时对各自管辖区域内的绿化带植物进行浇水、保养工作。就这样,刚刚在家吃过晚饭的谈明,和他的同事再次前往工作岗位。

  此时,兰州的天空突然飘下零星的雨点,但绿化工作并不能因此而取消,半个月前栽植的植物也到了第三次浇水的时间。晚上8时30分,谈明步行赶到庆阳路自己所管辖的绿化区域,利用镊子,捡出绿化带内的各类生活垃圾和枯枝败叶,仅此项工作便持续了近两个小时。

  晚上10时许,完成清洁工作后,谈明又拿起水管,开始为绿化带内的各类植物浇水。直至晚上11时许,谈明终于完成了他一天的工作,拖着疲惫的身体,收拾好各类工具,向家中走去……

  文/兰州晨报记者刘有中

  图/兰州晨报首席记者裴强

编辑:张磊磊

关键词:栽植;绿化带;绿化植物;绿化工作;城市绿化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牟完成新建生态廊道乔灌木栽植 累计90余万株

2016-03-22 09:26:00

北京160万余人参加义务植树 栽植各类树木140万余株

春回大地,柳绿桃红,又到了植树播绿的大好时节。广大市民走出家门,植树种草、抚育林木、认养树木绿地、购买林业碳汇、参与宣传咨询,以多种形式履行植树义务,为美丽北京增绿添彩。

2015-04-07 19:31:07

民权县庄子镇栽植杨树3400余株

民权县庄子镇栽植杨树3400余株,2月25日,民权县庄子镇积极组织全体镇干部、大学生村干部和部分教师共计200余人,到流通村南伏庄沟和吕庄村南吕庄支沟两侧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当日,该镇就栽植杨树3400余株。

2015-02-28 15: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