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榜样

央广网

[爱在乡村]她用行动诠释“远亲不如近邻”

2016-11-28 10: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爱在乡村,走近那些温暖人心的人和事儿。都说“远亲不如近邻”,如果碰上急事、难事,邻居第一时间搭把手一定会让您感觉很温暖。何光莲,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大妙乡均坝村的一位普通农村妇女。几十年来,她用自己的热情、爱心默默无闻的帮助着邻居、村民,大家都亲切的叫她何大姐。

  今年61岁的欧秀云和何光莲是同村人,两家住的很近。欧秀云的丈夫长年患病,家里欠下了不少债务。虽经多方医治,欧秀云的丈夫还是离开了。没有了顶梁柱的欧秀云,日子过得更是凄风苦雨。看着好姐妹欧秀元穿着打补丁的衣服,何光莲很难受:

  何光莲:想到她的老公也死了,确实过的可怜,五黄六月都是穿的补丁衣服,我有粮我就支持她的粮,我能够帮助她我就尽量帮助她。

  欧秀云的衣服,何光莲来买,欧秀云家的粮食也是何光莲给送来,这一帮就是十几年。提起这些,欧秀云感激万分:

  欧秀云:点麦子啊,种包谷啊,种田啊,挑啊,抬啊,看我做不下的她都在帮我,钱啊,只要有就帮衬我。

  何光莲和欧秀云情同姐妹,村里谁家生活上遇到困难,她也会第一时间赶到,忙前忙后、出钱出力。

  何光莲:我想到别人好,我就好,我就是这个思想,想到别人比我可怜的时候,我就会掉泪,别人好点我就感到这就是我的幸福。

  在均坝村,提起何光莲,村里人说她不仅仅是热心,也是爱管闲事的人。均坝村村支两委也经常找何光莲帮忙,让她帮忙调解村民们的矛盾。提起何光莲,江安县大妙乡均坝村村支部书记肖文琼很高兴身边有这样一个好榜样:

  肖文琼:大家都说要向她学习,原来有很多的妇女都喜欢吵闹,现在看到她这样的为人处世就向她学习,周围都减少了很多的纠纷问题,整个村都很和谐。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爱在乡村;远亲不如近邻;榜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爱在乡村]阳光总在风雨后

在湖南郴州偏远的大泉头村 有一位扎根山区34年的老教师,她不离不弃,爱校如家。为了让孩子们能走出大山,她无怨无悔地坚守着,把青春年华全部奉献给教育事业和可爱的孩子们——她就是乡村教师曹巧珍。

2016-11-11 10:33:00

[爱在乡村]幼儿教师李琼--自制教具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2016-11-06 11:56:00

[爱在乡村]尊老爱老的夏雪娟

在宁夏青铜峡大坝镇大坝村有一个普通的五口之家,十多年来,这个大家庭其乐融融。夫妻两相敬如宾,齐心创业,尊老爱老,演绎了平凡家庭的幸福时光。今天的《爱在乡村》我们就走进甜蜜、美满的夏雪娟一家。

2016-10-19 10: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