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央广独家

【见证履职】人大代表雷通霞:传统戏剧走出去应该国际化

2015-03-11 13:12  来源: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 张磊) “几个人就可以代表千军万马,灯光变换就可以实现时空转换,中国传统戏剧就像一副国画,深受外国 朋友喜爱。”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陇剧院副院长雷通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传统文化应该发扬特色优势走 向世界,但同时也要注意创新和转换,最终实现“中国的就是世界的。”

  雷通霞表示,与国外戏剧相比,中国的传统戏剧含蓄却又独特,可以实现几个小时内对故事的完整体现,让观众感到真实、不突兀。而且独有 的服饰、化妆以及舞台呈现方式更是吸引了不少外国友人。

  但是,在此过程中,这些中国元素却因为缺乏创新性和符号化,难以与国际对接。因此,她建议中国传统戏剧在走出去时,最好依附一些“文 化符号”把它传播出去:“比如在服装设计上,可以画一些脸谱,这样可以更具体的让国外了解其不同的含义,实现初步认知,然后再培养他 们的兴趣,逐渐接受这种表演形式,并深入研究。”

  据了解,甘肃在对外文化交流中有着独特的优势,多年以来,《丝路花雨》、《大梦敦煌》等一批优秀文化产品以多元的文化元素、相通的血 脉和文化表达,在文化走出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而甘肃省委宣传部部长连辑也在本次会议上表示,今后,甘肃省还将利用“丝路影视桥”、“书香工程”等国家文化平台,通过翻译、展映展 演展播、文化贸易等多种形式,推动甘肃文化产品走向海外,走向世界,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真正做到文化先行、文化先导。

  

编辑:涂傲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