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央广独家

【见证履职】农民工代表康仁:保障房领域成“欠薪”大户

2015-03-04 22:24  来源: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 张磊) 在甘肃代表团,有一位被记者们亲切称为“康大哥”的人大代表,他的职务是甘肃省建投集团七建集团 公司劳务领包队的队长。无论什么时候见他,他总是会露出憨憨的笑容。而作为农民工代表,他提出的建议总与农民工的生存状态有关。

  “我发现这几年保障房领域的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比较严重,政府或事业单位成了‘欠薪大户’,因此我希望相关部门加大对这些领域的清查 或监督力度,让农民工不再为工资拿不到手而发愁”,康仁提出的第一个建议与农民工“讨薪”有关。

  他说,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各级政府都加大了对保障房的建设力度,但是,由于一些建设单位资金给付不及时,周转期长,导致施工方 只能东挪西借给农民工凑工资:“尤其是到了年底或者春节前,农民工要回家,资金需求更大,施工方根本没法解决。”

  因此,他建议,在政府项目开工之后,上级相关部门应该加大对这些项目的清查监督力度,劳动保障部门从开工起就及时介入,让农民工投诉 有门、解决有路。

  同时,“农民工技能培训”也是康仁始终关注的一个问题。他说,作为城市的建设者和城市化不可或缺的主角,农民工要想留在城里依然很难 ,“像候鸟一样在城市与乡村迁徙”的特点,在四五十岁的农民工身上体现的尤为明显:“他们也想留下来,但是由于缺乏必要的技能,他们 不能在一个企业长干,而企业也不会为他们的技能提升提供平台,最后的结果只能是干不动的时候,不得不回农村养老”。

  他建议政府应该加大对农民工的培训力度,除了依托职业院校建立一些劳务技能培训课程之外,还应该加强岗位培训,从农民工到工地开始, 就介入进行相关培训,并对熟练工进行职称认定,确保他们能来得了、稳得住,最终融入城市生活。

编辑:涂傲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