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央广独家

【见证履职】人大代表郭玉芬:应尽快全面放开二孩限制

2015-03-03 19:36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见证履职】人大代表郭玉芬:应尽快全面放开二孩限制

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记者 张磊 实习记者 王毓) 甘肃省作为最早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西部省份,一年来,这一政策的效果如何、又面临哪些新问题?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卫计委副主任郭玉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当初预计的情况相比,申请生育二胎的夫妇只有四千三百多对,仅占符合条件总量的八分之一左右。

“究其原因,主要还是考虑到生二孩后的成本问题。”郭玉芬表示。如今,进入育龄的夫妇大多都是计划生育政策实施后的第一代独生子女, 他们的经济压力较大,还需要照顾双方父母,一旦生育二孩,就意味着生活成本将大大增加:“如果没有父母帮忙看孩子,就需要雇佣保姆, 花费太高。”

除此之外,教育成本太高也是不少育龄夫妇放弃生育二胎的主要原因。尽管免费义务教育已实施多年,但事实上,“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的理念依然存在。各种辅导班、兴趣爱好班产生的费用,都会让年轻父母们有限的收入大大缩水。

“现在中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人口红利已经不再,可能二十年以后我国的劳动力都成了大问题。”郭玉芬表示,国家应该在深入分析的基 础上,尽快放开二孩生育限制,并出台相应的鼓励措施予以配套:“这样对今后的人口结构变化、人口红利的继续延伸都是很重要的。”

编辑:魏仕杰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