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央广独家

打造丝路经济带敦煌新“高地”

2015-01-27 14:52  来源:cntv我要评论 

    央广网兰州1月27日消息 (记者 张磊 岳菲菲 实习记者 王妍 ) 昨日,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王求率领的《行进中国,精彩故事:丝路新雨》报道组走进甘肃敦煌,深入了解千年敦煌如何打造丝路文化“龙头”品牌,探究这颗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枢纽城市,如何在新丝绸路上占领重要“高地”。
采访组先后赴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龙行九洲”敦煌丝绸之路国际会展中心建设项目、敦煌文化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敦煌智慧旅游景区系统、画家村和敦煌文化休闲街区建设项目进行采访。
   “敦煌女儿”樊锦诗数四十年如一日守护莫高窟,更深深深感动采访组一行,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开发之间存在必然矛盾,这些年敦煌研究院致力于运用科技手段打造“数字敦煌”,拉近普通游客与敦煌的距离,运用科技手段多角度保护莫高窟文化遗产。
    记者看到,敦煌正在集中精力打造文化主题、文化特色、文化论坛、文化贸易、文化交往,制作文化品牌。
    甘肃省委宣传部部长连辑说:“千年敦煌,怎么把它打造成丝路文化的龙头,一路一带整个的七千多公里漫长的线路,历史文化积淀最深的最核心的一个地区就是敦煌地区。目前,甘肃省政府承办的国家的面向丝绸之路西方沿线国家的一个文化战略交往平台,将把敦煌打造成丝绸之路沿线最好的一块品牌,最高的一块‘高地’。”

编辑:付文一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