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播报 图说沧浪 视频报道 网媒风采 脉脉人文在沧浪 宜居天堂新沧浪 沧浪风景 沧浪风情
背景资料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的名句中传达的“达则兼善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处世精神历来备受人们推崇。
会议日程 更多...
5月16日:访谈
5月17日:采风
网媒风采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宜居天堂新沧浪
沧浪:苏州最大的日间托老所开张
中广网    2012-05-10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历经一年多时间的筹建,我市最大的日间托老所“南山驿站”昨天在沧浪区双塔街道二郎巷社区正式开张。 77岁的陆惠英等近30位孤寡、空巢老人,怀着对幸福晚年生活的憧憬,喜气洋洋地率先入住。沧浪区政府领导,还与率先入住的老人朋友及20位困难、残疾老人一起在南山驿站共进午餐。

     去年底,沧浪区投入近300万元,结合二郎巷老新村改造和社区用房建设,新建一幢660平方米的日间托老所。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幢日间托老所大楼坐落在二郎巷一个最佳的位置,经过古色古香的沿河曲廊,就是新建的社区活动用房大楼,再往里便是日间托老所,幽静、雅致真是养老的好地方。

     二郎巷社区书记何静向记者介绍,“南山驿站”日间托老所共由三层楼组成,一楼拥有餐厅、书场、保健室和健身房;二楼为男女两大间休息室,不仅有44只床位,还有36只躺椅,供入住老人白天休息;三楼是集健身、娱乐、演出于一体的多功能活动中心,另有乒乓室、电子阅览室等。何静书记说,今后每个星期都有专业剧团为老人演出,老人们吃过中饭可以到这里品茗、看戏,享受天伦之乐。

     南山驿站主要为辖区孤寡、空巢健康老人,提供吃饭、休息、娱乐,是居家养老的有效补充。沧浪区民政局局长陈林泉告诉记者,目前吸收入住的老人,主要立足双塔、面向全区。第一批入住的22位老人,是从47个报名老人中确定的,大多是二郎巷社区居民,也有整个双塔辖区的。老人们每月缴纳360元,扣除100元床位费和100元管理费外,其余用作中午就餐费,每一顿中餐按8元收取,吃一顿算一顿。日间托老所的养老模式,深受那些“白天离家、晚上回家”居家养老老年朋友们的喜爱。

     家住彭义里9号的陆惠英阿婆,自2007年丈夫过世后,由于一个当警察的儿子工作太忙,实在抽不出时间日常照顾。听说社区建日间托老所的消息后,陆阿婆赶紧向社区报了名。陆惠英阿婆说:白天在日间托老所与众多老年朋友一起吃饭、休息娱乐,肯定是件很开心的事情。昨天,二郎巷社区便民服务一条街同时开街,8个志愿加盟小超市将为社区居民提供理发、家电修理、缝纫等优惠服务。

来源:名城苏州    责编:李玲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