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播报 图说沧浪 视频报道 网媒风采 脉脉人文在沧浪 宜居天堂新沧浪 沧浪风景 沧浪风情
背景资料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的名句中传达的“达则兼善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处世精神历来备受人们推崇。
会议日程 更多...
5月16日:访谈
5月17日:采风
网媒风采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宜居天堂新沧浪
幸福新沧浪会是啥模样?
中广网    2012-05-10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苏州,2500年的历史沉淀出独特的丰厚文化。文化,作为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已经深深融入到苏州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之中。曾是吴国都城心脏——子城的所在地,沧浪区从2003年开始,转变发展理念,实施“文化立区”战略,以文化为科学发展驱动力,从经济社会到民生民意,走出了一条“文化沧浪”新路子。

     2008年9月,由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金融风暴席卷全球,其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日益显现。在此背景下,沧浪区将以怎样的勇气和智慧,继续开创幸福沧浪新局面?为此,本刊记者采访了沧浪区委书记路军。

     记者:源自美国的金融海啸已经越过太平洋刮到了苏州,国际、国内宏观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在当前形势下,作为苏州古城区经济发展的代表,您认为沧浪区未来的发展面临着怎样的困难和机遇?

     路军:本次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影响,而且这种影响正在我们经济发展中不断地显现出来。对于我们来说,当前不利因素主要来自四个方面:一是部分基层党员干部面对宏观形势忧心重重,对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信心不足,存在一定的畏难情绪;二是城区正在孵化的一些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偏弱,有些出现了暂时性的经营困难;三是受资金面短缺、产品需求不旺等因素影响,国内外投资者新一轮扩张意愿不强;四是随着企业生产与经营困难,就业再就业问题将进一步突出,民生压力增大。

     当然,“危机”总是危难与机遇并存。首先,我们看到,虽然形势严峻,但只要善于从中寻找适合自身发展的有利因素,就会变挑战为机遇,从而缩小沧浪区与发达地区的经济差距。其次,受到金融危机影响,建筑材料、生产资料等价格回落,再加上从中央到省、市先后出台的一系列扩大内需的政策,这正是加快推进沧浪新城、南门商贸区和一些城市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建设的良机。再者,在经济形势较严峻的情况下,一些粗放型企业会加快重组洗牌步伐,这次金融风暴将为我们推进区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赢得机遇。此外,这次金融危机犹如大浪淘沙,其中很多好的资本还是要发展和输出的。改革开放30年来,苏州建立了非常好的基础设施,沧浪区更是坐拥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再加上国家对长三角地区的关注和省委提出加快集聚产业提升的要求,这些因素将有利于沧浪区吸引和聚集国内外的部分优质资本。

     记者:在“危难与机遇并存”的局面下,与苏州市其它城区相比,沧浪区的优势在哪里?

     路军:我们一直在不断思考、分析和总结古城区发展的规律,寻找自己的发展特色。从目前来看,沧浪区有三大优势。

     一是“文化沧浪”优势明显。2500多年的古城文化遗产,孕育了深厚的文化底蕴,铸就了独特的文化优势;而云集的教育机构和各类文化单位等,又构成了独有的人文优势。“文化沧浪”所形成的文化磁场效应,有利于吸引和汇聚人才、信息等资源,提升城市的凝聚力、竞争力和辐射力。

     二是“幸福工程”基础扎实。特别是自2000年以来,全区大力发展适合古城区的科技型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区域经济总量领跑古城区;在城市管理和社会事业建设方面,我们通过发展楼宇经济、放大教育优势、改善民生环境、创新社会管理方式等一系列创新工作,在提升百姓生活质量的同时,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有效增强了经济发展的集聚力、社会建设的感召力和人居环境的吸引力。

     三是“凝心工程”活力无穷。这些年来,区内不仅培养了一批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领导干部;而且通过一些民生工程建设、基层民主建设和机制建设,让百姓得实惠、居民意愿得发展、群众的活力得释放,有效凝聚了人心,增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向心力。

来源:名城苏州    责编:李玲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