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播报 图说沧浪 视频报道 网媒风采 脉脉人文在沧浪 宜居天堂新沧浪 沧浪风景 沧浪风情
背景资料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的名句中传达的“达则兼善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处世精神历来备受人们推崇。
会议日程 更多...
5月16日:访谈
5月17日:采风
网媒风采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宜居天堂新沧浪
谦和礼让,文化沧浪居民的幸福生活
中广网    2012-05-10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每当晨曦初露时,三香广场上就会飘出一阵阵悠扬的乐曲声,一群群市民伴着乐曲跳起健身舞,开始每天的晨练。晨练过后,潼泾社区潼沁文艺队的几十名队员,每人手拎一只环保袋,弯腰捡起散落在广场上的白色垃圾,这一文明行动他们已坚持了一年。文化沧浪蕴涵着人与人和谐相处、共同进步的理念,用文化营造温馨氛围,从而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增强人的归属感。

    【新闻事实】庙堂巷有个大院,居住着二三十户人家,其中10多户是租房的外地人。自从有了这么多租房户后,本来邻里间那种互相交流的情感,逐渐淡了起来,大家走进大院宛如陌生人一般,互不理睬。这样的“邻里冷漠症”,已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城市综合征”。

    沧浪区道前社区率先推出邻里月活动,组织辖区108个大院的近千名居民走出大院,敞开胸怀,互说心里话。75岁的倪连宝师傅说:大家住在一起,本身是一种缘分,理应相互敬重和信任,这样才算是金乡邻。社区负责人表示,邻里月活动的开展,更好地激发了相互信任、相互敬重、相互帮助的邻里之情,为医治“邻里冷漠症”找到了良方。如今道前社区的108个大院,都有了自己的大院管家,每个大院内都荡漾着一股文明新风。

    居民的相互信任,激发了民主自治的热情。二郎巷社区的一些疑难杂事,就是通过民意恳谈会、民意听证会、民意协调会和民意评议会由居民自己来解决。在今年的老新村改造中,这个小区的14、15、16三幢无卫生间住宅楼的190户居民,有人提出趁此次改造为每户外接一个卫生间。但这个问题,过去曾在几个老新村改造中也提出过,但结果都因居民意见不统一而难以实施。二郎巷社区通过举行听证会、恳谈会,统一了大家的意见,最后190户居民都自觉地积极配合,使外接卫生间的工程得以顺利地进行,成为城区第一个在老新村改造中外接卫生间的样板。

    【采访手记】沧浪区以“邻里情”为主题,在街道、社区深入开展“邻里月”、“:邻居节”、“楼道节”、“新老苏州人认亲”等活动,以文体活动为载体,把大家的心凝聚在一起,给新型邻里关系注入了温馨和谐的元素。

  文化沧浪蕴涵着人与社会发展相统一、互相依存的理念,以文化活动为载体,从而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增强人的幸福感。

来源:名城苏州    责编:李玲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