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播报 图说沧浪 视频报道 网媒风采 脉脉人文在沧浪 宜居天堂新沧浪 沧浪风景 沧浪风情
背景资料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的名句中传达的“达则兼善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处世精神历来备受人们推崇。
会议日程 更多...
5月16日:访谈
5月17日:采风
网媒风采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要闻播报
看沧浪古迹到文化沙龙的精彩转身
中广网    2012-05-10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苏州5月23日消息 苏州沧浪有文化古迹并不为奇,让我深有感触的是她的文化古迹和居民的现实生活这般亲近,亲近到居民天天身处其中唱曲、喝茶,成为古韵里不可或缺的鲜活景致。从来没有在哪个地方见过,历史古迹这般平和、淡定地转身成居民文化活动场所,定格成现代文化沙龙。

清微道院里古琴余音绕梁。(中广网记者李玲燕 摄)

    清微道院:古琴声声品古今

    清微道院是坐落沧浪区瓣莲巷内的一座宋代道教建筑,南宋端平年间由清微道派修建。现在道院转身成清微会所,成为文化追随者们弹古琴、品佳茗的清幽之处,人们定期相聚在古色古香的道院里追古论今。走近他时,大殿里古琴声声灌耳,脚步不由自主向前挪移。只见一双白净、纤细、柔软、修长的手指正拨弄着古琴弦,琴声时而舒缓,时而急促,心里暗暗感叹:一双为弹琴生就的手。古琴以三千年的厚重积淀与这座富于哲学意味的道家建筑相应和,一同向身处现在时空当中的我们讲述着诸如友情、知音等种种话题。虽然语言不同,但是那些氛围和情感分明直指我们的内心。琴师跟我们说,在千年古宅里弹奏古琴的感觉,在别处是找不到的。古老道院化身成现代会所,当代生活一下子激活了古宅院落,她往日的冰冷、神秘一下子有了寻常生活的温度,真正看得见、摸得着。

祝公祠成了居民享受传统曲艺的平台。(中广网记者李玲燕 摄)

精彩剧目正在祝公祠里面上演。(中广网记者李玲燕 摄)

    况公祠:化身日常曲艺平台

    西美巷况公祠,为清道光六年(1826年)知府额腾伊倡建,是纪念况钟的专祠。今天的况公祠集纳画家大院、茶室等,成为居民日常活动的好场所。评弹、沪剧、京剧、越剧等各种戏曲荟萃,成为市民享受传统曲艺的平台。祝公祠从来没有这般贴近、感触苏州人骨子深处的情感,而居民也成了这里独具个性气质的风景,历史、现代相交融;生活、艺术相贯通,古朴幽雅的建筑加上恬淡从容的居民,从容、平和、不动声色间尽显苏州气质。一位画家跟我说,能在祝公祠这样的古建筑里作画、会友总是心存感激,这里的氛围是别处无法企及的。桃园、古胥门等古迹一一转身成附近社区居民休闲、聚会的好去处。

古胥门成了居民文化阵地。(中广网记者李玲燕 摄)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李玲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