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播报 图说沧浪 视频报道 网媒风采 脉脉人文在沧浪 宜居天堂新沧浪 沧浪风景 沧浪风情
背景资料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的名句中传达的“达则兼善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处世精神历来备受人们推崇。
会议日程 更多...
5月16日:访谈
5月17日:采风
网媒风采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要闻播报
沧浪区社区文艺闯进央视《新闻联播》
中广网    2012-05-10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10月21日新华报业网讯 每天,国际国内有多少大事发生。新闻要进央视《新闻联播》实在不是件容易的事。前不久,《新闻联播》却播出了这样一则新闻:60架钢琴在盘门景区激情演奏了一场大型情景式音乐会。这不仅是报道一次音乐会,更是在体现沧浪区欣欣向荣的群众文艺。

 

    在沧浪区,每个街道都有上百支扎根在社区的草根文艺队伍,他们经常为居民们免费演出。因为反映的都是居民们身边的事,因而得到了大家的欢迎。

p align="justify">    沧浪乐团:

 

    走进《新闻联播》

    今年3月下旬的一个晚上,沧浪乐团在沧浪少年宫举行了2009沧浪之春音乐会。随着《忆江南》、《雨季》等一个个曲目的上演,观众们也一个个被陶醉了。其实,这是他们第一次在公开演奏中表演原创曲目。受到观众们非常热烈的欢迎,许多表演者都说没有想到。

 

    沧浪乐团是以管弦乐演奏为主的乐团,三年前成立,目前仍是苏城唯一一支大型的管弦乐团。从建立到现在,他们一直以演奏非原创中外名曲为主,不定期为市民免费表演。这次演奏的《忆江南》等曲目,是乐团整整酝酿了近半年的时间创作的。 《忆江南》的作曲、沧浪乐团音乐总监王蔚介绍,这一曲目的最大特色就是用西洋乐器来展现江南音乐。虽然乐曲的音乐元素体现江南文化背景,而演奏用的乐器却是小提琴和钢琴;另外,在旋律上,观众听到的并非耳熟能详的江南调子,而是经过艺术加工后有西方古典音乐风格的曲调。

 

    如今,王蔚不仅仅是苏城一所大学里的教授,还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苏州市 “跨世纪优秀人才”和江苏省“优秀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在他的引领下,沧浪乐团的演艺水平越来越高,创作的曲目

 

    也越来越多。前段时间,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他们专门组织了60架钢琴,在盘门景区激情演奏了一场大型情景式音乐会。这个音乐会还引起了央视的关注,并在晚间的《新闻联播》中进行了报道。

 

    王蔚说,要举办这个情景式音乐会,最大的困难就是没有一个地方有这么多的钢琴让大家排练。对此,他们想了许多办法,请大家两人一组,在一起训练。排练的问题解决了,当天演出的钢琴又成了问题,从哪个地方筹集那么多的琴呢?最后,王蔚的一位开琴行的学生帮了大家的忙,借了一大半的新钢琴。当天,王蔚等人又调来了十辆大货车,把这60架钢琴运到了盘门景区。 “把钢琴从货车上搬下来的时候,我一直心惊肉跳的,生怕出问题。 ”采访时,王蔚笑着这样说。

 

    乐团成员中有许多是老板,或是在做兼职教乐器,平时都很忙。但每次排练,大家都会放下手中的生意,准时来,这也让王蔚感到很欣慰。现在,沧浪乐团已成为一个能横跨古典和流行,糅合不同的艺术手法来演绎不同时期、不同风格,以及不同难度音乐作品的乐团。今年年底,他们准备为大家奉献一台更出色的原创音乐会。

来源:名城苏州    责编:李玲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