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南宁洱警民联手救助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仓鸮

2017-12-04 11: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普洱12月4日消息(记者李腾飞 通讯员郭丽娟 常国轩)近日,云南省宁洱县警民联手成功救助了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夜行猛禽仓鸮。

  2017年11月30日上午11时45分,宁洱县森林公安局接群众报案称,自己在集贸市场上买到了一只大鸟,样子很像猴面鹰。接警后,县森林公安局及时赶赴现场处置。经调查,正在宁珥施工的中铁十局三工区的孟先生于11月30日上午9时左右到市场上买菜,看见有一个老妇女正在兜售一只头大而圆,面盘明显、呈心脏形的大鸟。由于天气寒冷,这只“怪鸟”萎靡不振,样子特别可怜。由于担心“怪鸟”被冻坏或者受到伤害,喜爱饲养小动物的孟先生以200元钱买下了“怪鸟”。回来后,孟先生用手机查了下资料,感觉像猴面鹰,得知属于国家保护动物,所以向森林公安报了警。

 

 

  出警民警随即将这只“猴面鹰”带回了森林公安局,民警对它进行了仔细检查,无外伤,但进食不正常。经科普比对和向野生动物专家咨询得知,这只鸟学名叫仓鸮,当地人又称猴面鹰、猴头鹰等,体长约为375毫米,翼展82厘米,体重约380克,是夜行猛禽,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主要以鼠类和野兔为食,是著名的捕鼠能手,每天大约捕捉3只老鼠,一年消灭鼠类1000只以上。

 

 

  经过民警一天的精心照料,12月1日中午这只仓鸮终于开始正常进食,并食用民警买来的牛肉。宁洱县森林公安局准备饲养观察几天待达到野外放生的条件后,再对它实施野生放生。

 

 

 

 

编辑: 李腾飞

云南宁洱警民联手救助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仓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