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缅国际铁路广大铁路接触网“首件工程”通过验收

2017-07-18 13:47:00来源:

  央广网昆明7月18日消息(通讯员张伟明 袁少雄)7月14日,由中国铁建电气化局北方公司承建的广大铁路接触网“首件工程”——广通北至楚雄北区间示范段“首件工程”通过验收,标志着中缅国际通道广大铁路接触网及变配电所将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首件工程”就是样板和标杆,被誉为全线质量卡控的“教科书”。首件工程作为样板引路制度的重要实践,为统一全线施工技术标准、规范施工工艺、检查和验收工程质量提供标准,有利于工程中关键环节、重要工序的质量控制,消除工程质量通病,提高全线建设整体水平。

  广大铁路“首件工程”选择在高海拔、多桥隧的路段进行,施工中中国铁建电气化局北方公司克服了高温、多雨、桥隧众多,道路险峻等困难,全面实施标准化和精细化管理,充分优化资源配置,合理引进工厂化预配,进行全过程质量责任控制,并顺利通过建设、设计、监理和运营等各方的认可,全线接触网及变配电所施工将全面展开,为广大铁路开通奠定了基础。

  作为铁路运行保障的动力源,由变配电所万余米电缆构成优美顺畅的电流通路,上百套整齐划一设备组成的能源分配核心,以及成千上万的接触网构件,为铁路行车大脑(指挥单位)、眼睛(信号)及神经系统(通信)提供源源不断的电力保障。

  中国铁建电气化局北方公司广大铁路项目部经理  郭文宇介绍,“首件工程”成型需要经过从下部基础施工、承导线架设,再到设备安装调试等20道工序如“绣花”般作业,完成1000多种材料和不同设备的装配,对于设计时速达200公里每小时的广大铁路来说,工艺和质量标准都是按高铁标准进行施工的。下一步,广大铁路全线将要完成394个锚段、500多公里承导线和255台各型设备等的安全优质投产。

  新建广大铁路是中缅国际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175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桥隧比达63%,为国家一级双线电气化铁路,途经云南省楚雄、大理等州市。建成通车后,昆明至大理、至丽江的旅行时间较目前可压缩4小时以上,对加强云南西部地区路网运输能力,构筑起云南与国内及南亚东南亚的沟通交流大通道,更好地助推云南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李健飞
关键词:

中缅国际铁路广大铁路接触网“首件工程”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