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中老铁路的开通,中国西南·玉溪国际物流港正由蓝图变为现实。

  日前,记者走进物流港中的滇中(玉溪)粮食物流产业园,50米高的粮食中转库立筒仓群高耸入云。不远处,多条公路、铁路在这里交会,延伸向远方。

  中老铁路玉溪段全长145.79公里,途经红塔区、峨山彝族自治县、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共设玉溪站、峨山站、研和站、化念站、元江站5个站点。处于昆曼、昆河高速公路,泛亚铁路东线、中线等区域性国际大通道交会处的玉溪,战略节点优势充分凸显。

  大动脉首先牵引的是商贸物流。玉溪市商务局局长赵琼介绍,玉溪将依托区位交通优势和RCEP政策红利,发挥好3个货运站功能,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铁路经济,以国家冷链物流基地和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为抓手,推进高原特色农业、先进制造业外向型发展,大力发展与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以产业促贸易、以贸易兴物流、以物流助产业。

  规划面积21.96平方公里的中国西南·玉溪国际物流港由研和组团、化念组团和大开门组团组成。在研和组团的粮食物流产业园,云南滇雪年加工15万吨食用油生产线正加紧建设。公司董事长刘军告诉记者,他们计划把种植基地做到国外,并于5年内在中老铁路沿线将优质粮油原料基地建设到100万亩。把国内好的产品卖到国外的同时,把老挝优质的粮食油料和生态农产品买进国内。

  在云南通力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甩挂站场,公司对代储代配的医疗器械进行起吊、装车。随着中老铁路开通,这个深耕物流行业63年的“物流老兵”将迎来新机遇。公司董事长张腾介绍,中老铁路开通,进出口将变得更加快捷、便利。公司将依托现有的公铁联运运输经验,把握新机遇,布局物流多元化发展,通过铁路运输将货运成本降低约三分之二,并依托公路运输灵活实现精准服务。

  坐拥“云南绿色钢城”、研和数控产业基地、云南出口果蔬产业基地、烟草产业基地等大型产业基地的玉溪,正张开双臂,拥抱铁路经济,全面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加速进入国内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分工体系,使玉溪制造、玉溪品牌物流需求得到快速响应与高效集成。

  本报记者 浦美玲

编辑:孔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