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9月18日消息(记者杨菡)9月17日全天,由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昆明市总工会主办,昆明地区职工技能提升活动办公室、昆明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昆明市职业培训指导中心、云南省公共营养师协会联合承办的“2021年昆明市健康照护师暨防疫员职业技能竞赛”完成了竞赛。最终产生了“技术状元”1名,“优秀技术能手”2名,“优秀技术标兵”9名。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刻不容缓

竞赛启动仪式上,云南省公共营养师协会会长邱珺表示,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在各地支援湖北的数万名医护人员中,健康照护师成为了特殊的“逆行者”。从疫情爆发至今,人们更加注重健康的生活方式,为了顺应社会需求,国家新公布了许多职业,健康照护师和防疫员均是其中之一。本次举办的健康照护师和防疫员两个新职业的技能竞赛在云南省还是首次,希望通过此次竞赛,能够让更多人了解这两个职业,让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员学习到专业技能知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由于疫情原因,国家越来越重视公共卫生的预防与监控。为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促进劳动者就业创业,国家将“公共卫生辅助服务人员”小类下的防疫员等工种上升为职业。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有着较高理论知识素养,以及较强动手能力的高技能型人才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需求量日益增大。同时,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日趋严重,以及国家三孩生育政策的全面放开,新业态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市场,新职业也将为新生代青年群体创造更好的就业机会。

社会需求为新职业创造了良好的就业环境

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医疗体系、经济发展及人民日常生活带来了巨大挑战,在抗疫过程中,许多相关岗位的从业人员发挥了积极作用。其中,为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加强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升基层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和水平,防疫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提升工作极为重要。通过竞赛考核后的防疫员,将在健康教育、疾病预防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等方面发挥基层作用。

健康照护师主要是面向老年人、孕产妇、婴幼儿和病人,提供生活照料、预防保健、营养改善、康复护理、心理慰藉等服务。其职能不仅涵盖了育婴员、医疗护理员、养老护理员等职业主要工作,又新增了对常见疾病的预防和家庭成员、家政服务员照护的职能,为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在市场上非常具有竞争力。

本次比赛经过选手们的激烈角逐和专家评委的现场评分,最终产生了“技术状元”1名,“优秀技术能手”2名,“优秀技术标兵”9名。赛后,参赛选手表示,通过这次竞赛,让他们对健康照护行业有了更深的认知,未来,他们也会加强学习,创新技术,不断提升健康照护技能水平,更好改善受照护者身体状况。

编辑:马智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