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付丽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巴家伟

  小微企业不仅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更是激励创新、带动投资、促进消费的“生力军”。今年5月,国家税务总局与全国工商联联合印发通知,共同开展2021年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大连市税务局上下同心,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为出发点,聚焦小微企业发展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扎实开展“春雨润苗”行动,助力小微企业“破茧成蝶”,焕发出勃勃生机。

  一份回收协议:税惠农企振兴乡村

  日前,在辽宁薪丰花生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一份该公司与当地农民签订的《种植订单回收协议》格外引人注目,公司提供优质花生品种“花育22”给农民种植,保证按照协议规定的条件、价格,实行订单保底收购。“这等于给我们农户吃下一颗定心丸。”大连市普兰店区墨盘街道花生种植户赵大爷笑着说。

  墨盘街道的部分社区曾是“脱贫攻坚”重点,而乡村要振兴,关键靠产业,墨盘街道是辽宁省“花生之乡”,以往主要种植相对低端的花生品种,当地农民从中受益不多。“薪丰公司落址墨盘街道伊始,税务部门便一路支持。”业务副经理王桂选介绍,在公司发展进程中,普兰店区税务局脚踏实地为公司办实事、解难题,比如,向农户回收花生时及时解决发票难题,将公司纳入增值税申报“白名单”,让公司享受了高效便捷的办税体验。同时,人工筛选出企业符合享受条件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精准滴灌”,确保各项税惠政策红利“大珠小珠落玉盘”。按照最新优惠,对小微企业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部分,在现行税收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据测算可减免企业所得税10万元左右。说到税收优惠政策,王桂选算了一笔减税账。

  政策红利的释放让公司的负担大大减轻,提高花生回收价格,为农户创造了更大的利润空间,让种植花生农户的收益比种玉米高出30%以上,以吸引更多农户种植优质花生,墨盘街道去年种植花生面积为1.5万亩,今年达到3万亩,种植面积的翻倍进一步带动普兰店区、庄河市的农户投入花生相关产业,年户均增收30%左右。企业的原料供应有了保障,去年公司加工花生1500吨,今年预计可达5000吨,而且打入了日本的高端市场,拓宽了花生的销路,预计今年销售额可达4000万元。

  一揽子减税政策:企业创新发展生动力

  只有更好地满足不同层次消费主体的需求,小微企业才能真正实现创新发展。坚持创新与发展的大连德泰生态环卫设备厂正在经济复苏的大潮中踏步前行。

  “税收优惠政策的持续升级加码,让我们小规模企业再沐春风。今年企业如果保持同期的销售收入,按照新政策可以再多减2.63万元。”大连德泰生态环卫设备厂负责人路振波说。

  成立于2019年8月的大连德泰生态环卫设备厂正致力于对无水生态厕所系统进行开发。2020年初,企业生产刚步入正轨,便遭遇了疫情,生产销售一下子按下了暂停键。“那时候企业是真难,税务干部了解到企业的实际情况,通过线上连线送来了社保费延期缴费、小规模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让企业顶住了压力,渡过了难关。”路振波说。企业一季度开具增值税发票39.5万元,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每月10万元调整到15万元,按照新政策,下个季度,企业增值税就可以迈进“零”缴税行列。大连漫啡餐饮有限公司负责人康林认为,面对复杂的经营环境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其经营的“漫啡”是一家颇具规模和知名度的海边网红咖啡厅,是年轻人热衷的“打卡地”。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让咖啡店渡过疫情危机,实现扭亏为盈。“疫情以来,好几项减税政策都享受到了,一有好事儿税务局就赶紧打来电话,专管员帮我算了一下,大约这一年能省下20万元的税钱。”康林介绍,在税收优惠政策的大力扶持下,今年企业将实现盈利,预估盈利额度在50万元左右。

  党员先锋队:小微企业获得感升级

  “去年疫情期间,我们因享受小微企业优惠政策而减免税款十几万元,省下的这笔钱成为了缓解资金紧张的‘及时雨’。”谈到税收助力,大连宏枫时装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学宏满满的获得感。

  自“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开始以来,大连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从问需求、办实事、促发展的角度出发,成立党员服务先锋队,以“线上宣讲+线下辅导”相结合的方式,主动为纳税人缴费人答疑解惑,有效化解涉税风险,实现减税“红包”的精准投放,助力小微企业轻装上阵跑出“加速度”,驶入发展壮大的“快车道”。第三税务分局党员先锋服务队则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的难题,积极联合大连市工商联举办了针对银行业和小微企业的专场座谈会,邀请4家大型国有银行和22家小微企业参会,为小微企业融资搭建贷款平台——3家企业现场完成签约,7家企业达成进一步合作意向。据统计,这样的党员先锋服务队共有20支,他们积极倾听纳税人缴费人“涉税心声”,建立常态化、多维度的税企政策连线渠道,为纳税人提供贴合实际、紧扣需求的政策辅导与风险提示,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纾困解难的实际成效,努力打造税收营商环境发展新优势。大连市近九成的小微企业和小规模纳税人享受优惠政策,市场主体数量稳步增长。据统计,2021年一季度,新增涉税市场主体13619户,同比增长38.3%,其中个体工商户同比增长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