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A319型飞机发动机在高高原过夜启动难题解决

2017-03-17 15:16:00来源:新华社

  记者近日从西藏航空获悉,经过和国内外多家单位4年的联合科研攻关,A319型飞机冬季在高高原机场过夜导致发动机启动难的世界性难题今年初得到解决,将有效降低因此而造成的航班延误。

  作为我国首家以高高原为基地的航空公司,西藏航空2011年实现首飞,执飞机型主要为A319飞机。2012年实现拉萨贡嘎机场夜航常态化以来,西藏航空便遇到了飞机在西藏过夜发动机启动困难的问题,但当时飞机和发动机制造厂家乃至全球的民航业都没有相应的解决办法。

  “飞机冬季在西藏机场过夜,第二天一般都会出现发动机启动困难的问题,这就必须借助人工辅助启动。”西藏航空机务工程部总经理杨溢说。

  2012年,西藏航空联合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旗下的CFM发动机国际公司、空客公司以及中国民航高校等单位,启动了改进飞机发动机高高原启动困难的科研攻关项目,经过数次测试验证升级,研发出了解决这一难题的软件。

  据介绍,该软件通过优化高高原飞机发动机启动阶段的供油、点火方式和启动机控制逻辑,有效解决了飞机在高高原机场过夜后发动机启动悬挂、点火失败等问题,显著提升了发动机在高高原首次启动时的成功率,有效避免了拖出的飞机因发动机无法正常启动而滑回所造成的航班延误,降低了航班延误率。

  “发动机在高高原的启动要求,也由原来的先‘干冷转’再人工启动,转变为自动启动,极大减少了机组的操作负担和风险。”杨溢说。

  据悉,该科研项目已经通过西藏自治区科技厅的验收。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及空客公司已正式将该软件推广至了全球的航空公司,西藏航空于2017年初实现了A319机队的全覆盖使用,国内各航空公司也陆续采用该软件。

  根据国际民航界的规定,海拔高度在2438米及以上的机场为高高原机场,西藏区内5个机场海拔均超过了该标准,对飞机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高原;A319;飞机发动机;软件;航班延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