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定要把水引到山上!”初夏的拉萨,上午的阳光便显得炙热,米玛看着前两天种下的2万多株树苗,给同事打电话时有些忧心。“临时蓄水池建好了,4辆水车已经开始拉水,水很快就能上山。”电话那头的回应让米玛吃了颗定心丸。放下电话,他立即组织人员开始一天的紧张工作,水能上山,就可以种更多树苗了。

眼下,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各个片区均是一派热火朝天。米玛负责的纳金2号片区计划造林3000多亩,现场有300多名施工人员,运树苗、挖坑、种树、引水……大家分工明确、有条不紊。

根据日前自治区发布的《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0年)》,预计到2030年,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将完成营造林206.7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20.6万亩,封山育林育草(含飞播造林)83.9万亩,森林提质增效2.2万亩。

该工程以拉萨河为主线,以山体两侧第一重山脊可视范围为重点,涉及拉萨市城关区、柳梧新区、堆龙德庆区、达孜区、曲水县、墨竹工卡县、林周县和山南市浪卡子县、贡嘎县9县(区)35个乡镇。

拉萨南北山绿化指挥部办公室二级调研员洛桑多吉介绍说,这是西藏有史以来最大的营造林建设工程。按照规划,到2030年,新增营造林面积约为现有南山绿化面积的600倍。我们将努力实现五年增绿山川、十年绿满拉萨,把拉萨打造成生态宜居高原省会城市,让“四季常青”成为美丽西藏的靓丽底色。

在位于北山的东嘎3号片区,西藏国土生态绿化集团的技术员任伟仔细查看着20多天前种下的白皮松。“你看,树苗成活得还不错。”任伟向记者介绍说,“截至5月5日,我们承建的这个片区已种植苗木3.7万余株,所有苗木已完成定根水浇灌。我们最近还在试验开展地膜覆盖工作,目前已铺设3500余张,通过对苗木采取保水、保温技术,希望植树造林能达到更好效果。”

站在山头,任伟笑盈盈地对记者说:“这些树还没长大,远远看去不怎么起眼,但时间会见证我们的努力,未来大家会看到越来越多的绿色,感受到更美的拉萨。”

(记者 张尚华 格桑伦珠 拉巴卓玛 彭庆)

编辑:胡苗苗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