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圆梦新村圆了我的梦”

  寒冬时节,室外寒风瑟瑟,但内蒙古赤峰市林西县大营子乡圆梦新村的设施农业暖棚里却热闹非凡。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分拣、搬运、装车……一箱箱硬果番茄、豆角、辣椒等特色蔬菜走出大棚,走向市场。

  “圆梦新村圆了我的梦。在这里,我有了新家,还在家门口就挣到了钱。你看,我们老两口这两年光在大棚打工就挣了8万多,家里的一切都在变好,我们也越来越有干劲。”脱贫户许景琴说。

  为了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问题,从2018年开始,大营子乡投入3200余万元,在距离县城最远、村民居住分布最广、建档立卡贫困户最多、居住条件最差的老君沟村建成了易地扶贫搬迁新村——圆梦新村。圆梦新村总建筑面积591亩,建设安置房145处,惠及9个偏远自然村,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随迁户共145户308人。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配套建成了村民活动广场、便民超市、文体活动室、卫生室等设施,村内道路畅通,绿化、美化、亮化、硬化全部完成,水电暖设施齐全。前不久,圆梦新村入选全国“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典型案例——美丽搬迁安置区,为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提供好经验、好做法。

  为了保障入住新村居民有一个稳定的增收渠道,大营子乡积极谋划产业,配套建设了扶贫产业园,建设设施农业暖棚134栋,发展优势产业种植。两年来,通过暖棚整体出租、招商引资等方式种植辣椒、硬果番茄等特色产业。项目实施以来,为贫困户累计增加收益267万元,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5万元,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5万元。

  “里子”厚实,“面子”靓丽。近年来,通过村两委班子号召动员、定期评比、群众监督等方式,村民自觉改变生活陋习,爱护新村环境,培育文明新风,角角落落变得干净整洁,生活家园越来越美。(记者 韩雪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