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渝水:六旬残疾脱贫户,捐资抗“疫”感党恩

2020-03-04 18: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新余3月4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凌声萌 黄丽)3月1日清早,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扰”了村庄的宁静,正准备起身到村庄巡逻宣传的新余渝水区良山镇下保村干部何欢被这敲门声一惊。迎头便撞见胡建华正艰难地摆动轮椅进入到办公室里。何欢本想帮忙,却被胡建华摆摆手拦住了。

  “何欢,我听说现在都在号召党员捐款支持国家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不是党员,我可以捐款吗?抗“疫”也算我一份吧,我也想为国家出一份力。”胡建华略带羞赧地说道。

  知晓了他的来意后,何欢关切询问到:“你打算捐多少钱呢?”

  “我跟我老婆昨晚商量了一下,想捐一千元过去。”胡建华挠了挠脑袋。

  “捐这么多呀,你家的情况我了解,现在受疫情影响,咱们下保村的景区暂时关闭,也没有游客来,这两个月你的小卖铺应该也没什么收入吧,捐这么多那你们夫妻俩生活怎么办?”何欢关心地询问道。

贫困户胡建华向渝水区红十字会捐资1000元

  “这算啥,习总书记都带头捐款了,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们不是更应该站出来吗?这几年,党和政府既帮我改造房屋,又是帮助我在家门口就业。现在国家有难了,要知恩图报,这1000元,别嫌少……”

  朴实的胡建华不擅言辞,却用最简单的话语道出了他对党和政府的浓浓感恩之情,也表达了作为接受过党和政府扶持的贫困户一心想回馈社会、感恩国家的热情。面对胡建华的一再坚持,何欢答应他向区红十字会捐款了1000元。

  转身,胡建华小心翼翼地回到自己的小卖铺,打开门做起了生意,他知道疫情期间,很多村民都无法外出采购物资,小卖铺里东西不算多,但是总能给村里的人的生活带来一丝便利。

贫困户胡建华正在打理小卖铺

  胡建华今年62岁,因早年在房顶劳作时不慎从房顶摔落,导致下半身瘫痪,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得益于精准扶贫的好政策,他们的生活渐渐有了起色。虽是一名贫困户,但是胡建华面对贫困不等不靠,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与妻子共同打拼,胡建华不仅在下保停车场当保洁员,还在景区开设了小卖部,生意还不错。妻子陈桂珍则在颐养之家做炊事员,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他们用双手挣来了幸福美好的生活,依靠自己的勤劳于2017年顺利脱贫。

  更难能可贵的是,胡建华夫妻俩原本一直是低保户,每月都有近600元的低保收入,一年下来也有7千左右的收入,然而在2019年6月的农村低保民主评选会上,贫困户胡建华认为自己在政府的帮助下,生活条件已经得到了提高,主动提出放弃低保,把名额留给更困难的人。现场的村民很不解有笑他是“傻子”的,也有笑他“身在福中不知福”的。

贫困户胡建华在景区打扫卫生

  对此,胡建华只是笑笑说:“在我们家最困难的时候,村里把我纳入了贫困户,享受了党的扶贫政策,党和政府帮我渡过那段没有希望的日子,不想等靠要,想通过自己的双手来让家里人过上好日子。”

  “以往这个时候,不少新余、外地的人最喜欢来下保看油菜花的,最是热闹。现在特殊时期,景区看不到人,人少垃圾也少了,我就扫扫这些落叶,省心又省力了。”胡建华看着远处的无人欣赏的油菜花,心里倒生出了几份落寞,他静静等待着疫情早日结束,恢复到下保村最初的美好。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脱贫户;感党恩;

江西渝水:六旬残疾脱贫户,捐资抗“疫”感党恩

3月1日清早,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扰”了村庄的宁静,正准备起身到村庄巡逻宣传的新余渝水区良山镇下保村干部何欢被这敲门声一惊。迎头便撞见胡建华正艰难地摆动轮椅进入到办公室里。何欢本想帮忙,却被胡建华摆摆手拦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