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7日上午,烈日当空,十堰市张湾区黄龙镇狮子沟村村民温法灿检查完蜂箱已是满头大汗。温法灿一家曾是狮子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儿子身患残疾,加之挣钱没门路,他曾整日心灰意冷,等靠要思想严重。可如今,温法灿心态积极阳光,在邻里朋友们看来,是狮子沟村的村规民约给他鼓足了劲儿。

  近年来,张湾区把培育文明乡风作为脱贫攻坚的内涵支撑,筑牢乡村振兴的“软件基础”,着力破解“乡村怎么治理”难题,引导各村从订立村规民约入手,补齐“精神短板”,让文明新风吹遍乡村大地,让广大百姓物质和精神双富足。

  狮子沟村村规民约共7章43条,内容涵盖村风民风、社会道德、农业生产、户籍管理等方面,由村民们一致签字通过。针对条约内容,每季度、每年村里都会进行评比,对于前十名实行物质奖励、全村表扬,片区倒数则通报批评。触及红线的直接拉入“黑名单”,不再享受任何优惠政策,直至整改到位。

  狮子沟村曾是有名的“空壳村”“贫困村”,有了“规矩”,村里工作渐渐变得顺畅起来。“民风改变后,产业发展遇到的阻力变小了,村民们的参与度也提高了。”村党支部书记李昊说,2019年,狮子沟村开始发展蜜蜂养殖产业,第一年由企业托管,村集体分红,收益达到了6万多元。一些贫困户找到致富方向,纷纷主动咨询养殖技术,如今村民们散养的蜜蜂已经达到了200多箱。

  涵养乡风文明,是村民们能致富、不返贫的基础所在。今年4月,张湾区出台30条乡村振兴激励政策,着力巩固精准扶贫成果,加速乡村振兴。其中,对返乡下乡创办农村公益性文化事业人员,每年可享受政府文化专项资金补贴3万元;按照各地农村户籍人口人平100元的标准,对村级精神文明创建和“爱心公益超市”运行管理予以大力扶持;对受到区级以上表彰认定的组织完整、功能完善、有地域特色的乡镇文化阵地给予一次性10万元的奖励。

  在张湾区柏林镇柏林村,54岁的刘瑞荣就享受到了“爱心公益超市”的利好。6月29日,刘瑞荣来到村里的“爱心公益超市”,兑换了疫情期间志愿服务得到的410分,拿到价值600多元的粮油、洗衣粉、牛奶等生活物资。从4月初运营以来,该“爱心公益超市”已经兑换了15000多分。

  柏林镇拥有1个社区8个村,均设立了“爱心公益超市”。近年来,柏林镇通过广泛征求村民意见,梳理出脱贫攻坚、矛盾调解等6类需求,按服务时长、次数等赋予相应基础分值,用“分”来考准考实群众日常表现,以此进一步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张湾区花果街办花园村将村规民约与爱心美德公益超市相结合,每年从当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中提取20%经费用于村规民约积分制管理,建立积分制度管理台账,对传递正能量行为予以加分奖励宣传,对陋习违规行为予以扣分惩罚通报,以此树立良好的文明乡风。

  如今,张湾区正加快落实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加强乡镇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村文化活动室、留守儿童文化之家等文化阵地建设,广泛开展文明人、文明户、文明村评选以及“十星级党员”“十星级农户”表彰活动,引导村民自觉摒弃不良风气,乡风文明给张湾带来耳目一新的变化。(记者 徐春晓 赵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