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组织引领 党员带头 居民参与

  张湾致力打造社区温馨港湾

  “残疾证办得这么顺利,多亏了你们。”近日,家住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车城路街办张湾社区孟沟新村小区的常女士在家里领到了党员黄静专程送来的残疾证。

  在此前的入户走访中,黄静了解到常女士的弟弟因工伤致残卧床多年,由于行动不便一直没有办理残疾证。在小区党支部的协调下,十堰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十堰市残联联合上门开展代办服务,很快就为常女士的弟弟办好了残疾证。

  谁家的水管漏水了,哪里的下水道堵了……居民遇到的大事小事,在小区党组织眼里都是天大的事,在小区党员眼里都是自己的事。近年来,张湾区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以打造示范小区、构建幸福社区为切入口,探索组织引领、党员带头、居民参与的现代化社区治理新路。张湾区全覆盖建立小区党支部335个,配备楼栋党小组长1049名,构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组织架构,让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辖区每一个角落,引导党员在家门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社区那位‘红马甲’把我的水管修好了,还不要钱……”这几日,独居红卫街办袁家沟社区杜家沟小区的何大爷逢人便夸。在社区“向阳红”志愿服务群里发布求助信息后,何大爷当天便得到了党员志愿者李峰的帮助。三两下,李峰便帮他换好了水管。

  “这样的志愿服务队全区共有260多支。”张湾区志愿服务总队负责人介绍。通过在职党员到居住地、包联地社区“双报到”,越来越多党员加入“家门口”的志愿服务组织,八小时之外“零距离”服务群众。在“邻里守望”“阳光助残行动”“微心愿认领”等志愿服务活动中,邻里之间有了“热乎气”,小区氛围更加和谐。

  为广泛动员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张湾区在各小区推广“家门口的议事会”,将协商平台搭到群众“家门口”。通过“家门口的议事会”,各类矛盾纠纷在心平气和的沟通中化解。截至目前,张湾区各小区已开展居民议事520余次,黄龙老街巷改造、二方路工程拆迁等一系列“老大难”问题通过议事协商得到解决。(通讯员 胡罗宁 鲍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