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张湾希望的田野2.jpg

  日益丰富的乡村文化生活。

  培育文明乡风既是脱贫攻坚的内涵支撑,更是筑牢乡村振兴的“软件基础”。文明的新风吹遍乡村,也将打造出美丽乡村的“张湾样板”。

  夏日午后,烈日晒得人睁不开眼,检查完蜂箱,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黄龙镇狮子沟村村民温法灿已满头是汗,他直起腰喝了口水,继续工作。

  过去,温法灿干起活来并不积极。“干多干少一个样,反正有国家养活。”现在的温法灿虎虎生风,心态积极阳光,在邻里朋友们看来,这是因为狮子沟村《村规民约》给了他精气神。

  近年来,张湾区把培育文明乡风视为脱贫攻坚的内涵支撑,让文明的新风吹遍乡村大地,让广大百姓形成物质和精神双富足。

  新风尚促“精神脱贫”

  温法灿曾是狮子沟村的贫困户,他的儿子身有残疾,前些年为给儿子治病花了不少钱,他没有致富门路,整日心灰意冷,没事蹲在墙角晒太阳,常常等着政府救济。

  在狮子沟村,和温法灿一样,抱“等靠要”心态的不在少数。这里沟狭谷深,交通不便,是有名的“空壳村”“贫困村”。李昊是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之初,他就遇到了“下马威”:四百多人的党员群众服务微信群里,面对李昊的自我介绍,只有一个人回应,大部分人都在抱怨现状,甚至有人直言不讳:“这个村,谁来都搞不好。”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张湾区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破解“乡村怎么治理”的难题。引导各村从订立《村规民约》入手,补齐“精神短板”,着力培育文明乡风。

  狮子沟村的村规民约共7章43条,内容涵盖村风民风、社会道德、农业生产、户籍管理等方方面面,由村民们一致签字通过。针对条约内容,每季度、每年村里都会进行评比,对于前十名实行物质奖励、全村表扬,片区倒数则通报批评。触及红线的,拉入“黑名单”,不享受任何优惠政策和办理一切手续,直至整改到位。

  有了“规矩”,村里工作渐渐变得顺畅起来。50多岁的张方全曾是村里的贫困户,易地搬迁获得新住房后,始终不肯拆除老房子。村规民约指出,私搭乱建和不配合村委会工作人员,将拉入“黑名单”。看着自己签字承认的条例,张方全自知理亏,被通报后更觉丢人,便自觉推倒了土房。

  “民风改变后,产业发展遇到的阻力变小了,村民们的参与度也提高了。”李昊说,2019年,狮子沟村开始发展蜜蜂养殖产业,第一年由企业托管,村集体分红,收益达到了6万多元。一些贫困户找到了致富方向,纷纷主动咨询养殖技术,如今村民们散养的蜜蜂已经达到了200多箱。

  “乡风习俗是一个地域的生活文化,是农村精神家园的底色。”张湾区委政研室副主任徐圣娥说,落后的乡风习俗不仅影响村民的生活质量,更直接降低村民的生活水平。

  求治之道,莫先于正风俗。移风易俗,农民是乡村的守护者,是乡风文明的主导者,涵养乡风文明,是脱贫攻坚面临的重大课题,更是村民们能致富、不返贫的基础所在。只要“精神脱贫”,激发出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最终也会实现“物质脱贫”,真正打赢打好这一场脱贫攻坚战役。

  让乡风文明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4月,张湾区出台30条乡村振兴激励政策,着力巩固精准扶贫成果,加速乡村振兴。其中,对返乡下乡创办农村公益性文化事业人员,每年可享受政府文化专项资金补贴3万元;按照各地农村户籍人口人平100元的标准,对村级精神文明创建和“爱心公益超市”运行管理予以大力扶持;对受到区级以上表彰认定的组织完整、功能完善、有地域特色的乡镇文化阵地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

  在柏林镇柏林村,54岁的刘瑞荣就享受到了“爱心公益超市”的利好。6月29日,在柏林村党支部副书记陈宁的带领下,赶到村上的“爱心公益超市”,兑换了疫情期间志愿服务得到的410分,挑走了价值600多元的粮油、洗衣粉、牛奶等生活用品。

  陈宁说,在“爱心公益超市”,1分相当于1.5元,从4月初运营以来,目前已经兑换了一万五千多分,志愿者和贫困户均列其中,变相的鼓励村民自发参与村务自治。

  “积分虽小,但大家比、超、追、赶乡村新风尚的热情高涨,在积攒积分的同时也给自己和家人积德。”刘瑞荣说。

  柏林镇拥有1个社区8个村,均设立了“爱心公益超市”。近年来,柏林镇通过广泛征求村民意见,梳理出脱贫攻坚、矛盾调解等6类需求,按服务时长、次数等赋予相应基础分值,用“分”来考准考实群众的日常表现,进一步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要从内心上触动他们,才会让村民做出改变。”花果街办花园村党支部书记张芳超说,上湾片区在进行危房改造时,各家利益纷争不断。他便想了个办法,每户挑选出代表,专程包车到附近社会治理先进村里学习,引导村民与当地村民交流。一天的参观回来,外村的变化和群众的齐心让村民们震撼不已。再开会时,村干部“说一句怼十句”的场景消失,各项规划得以顺利开展。

  另一方面,花园村还将《村规民约》与爱心美德公益超市相结合。张芳超介绍,花园村每年从当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中提取20%经费用于《村规民约》积分制管理,建立积分制度管理台账,对正面予以加分奖励宣传,对陋习违规行为予以扣分惩罚通报,树立了良好的文明乡风,营造出好的营商环境。

  2019年夏天,湖北等等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海燕到花果街办考察,选址亲子研学基地。途经花园村时,一路惊叹于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路遇朴实的聋哑村民,还热情地分享着刚摘下的瓜果蔬菜,这让周海燕记忆犹新、感动不已。

  “有这样淳朴热情的村民和蔚然成风的文明基础,在这里做教育事业一定不会差。”周海燕说。最终,她选择花园村投资一千多万,建立了花果山教育研学基地,每年付给村集体场地租金40万,还带来了一定的就业岗位。张芳超说,有了村集体的大幅度增收,《村规民约》的执行力度得以保障,最终将形成良性循环,吸引更多的游客、投资商到花园村来。

  如今,乡风文明吹遍张湾大地,带来耳目一新的全新变化。张湾区正加快落实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加强乡镇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村文化活动室、留守儿童文化之家等文化阵地建设,不断夯实公共文化阵地。同时,该区还通过广泛开展文明人、文明户、文明村评选以及“十星级党员”“十星级农户”表彰活动,引导村民自觉摒弃不良风气,形成孝老爱亲、向上向善的优良风气。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徐圣娥说,乡风文明建设是一项持续性工作,要在润物细无声中,让文明乡风成为一股强大的力量,于润物细无声中铺展一幅“村民富、村庄美、村风好”的乡土画卷,依然需要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