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且末11月25日消息(记者 李昊轩 通讯员 薛云少 )光伏发电板、高原香蒜、古村景区……靠着这些,新疆且末县库拉木勒克乡这个曾经以牧业为主的乡,现今彻底改变了乡村面貌。村民们放下羊鞭,住进了安居富民房,干起了红红火火的特色产业,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11月,初冬的阳光洒在巴什克其克村家家户户的房顶上,安外尔·热杰普看着自家房顶上的光伏发电板,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安外尔·热杰普说:“20年前,我和妻子住在距离100多公里的深山里,靠放羊为生,经常是饿了啃两口干馕,渴了喝几口融化了的雪水。”

2007年,安外尔·热杰普一家搬出了深山,住进了安居富民房。2018年,村里来了施工队,他们把一块块蓝色的光伏发电板装在了家家户户的房顶上。太阳光和热通过这些设备变成了电,再通过供电系统把电卖给供电公司,每年每家就能拿到3000至4000元不等的分红款。

“这个分红款,每年都会增长一些,最重要的是自己不需要掏一分钱。”安外尔·热杰普说,有了这份固定的收入,我和老伴又养起了羊和骆驼,现在的日子简直比蜜还甜。

3年来,光伏为巴什克其克村109户村民带来130余万元的收入。同时,光伏项目的实施,带动了光纤入户项目的推进。现在,库拉木勒克乡家家户户通上了网络,享受着现代信息技术带来的便利。

说着话,安外尔·热杰普爬上了房顶,精心打扫着光伏发电板。

“安外尔,你真勤快,就这样好好干。”正在入户走访的库拉木勒克乡党委书记刘昌明看见安外尔·热杰普,热情地打起了招呼。两人聊了一会,刘昌明又来到江尕勒萨依村香蒜种植户阿迪力·阿力木家里聊了起来。

“刘书记,今年我家的香蒜卖了8万元,明年我准备再承包10亩地种香蒜,你看行吗?”阿迪力·阿力木拉着刘昌明的手,走进家门刚坐下,就迫不及待地说着明年的打算。

江尕勒萨依村海拔在1100米至2800米,气温偏冷,是一个以农牧业为主的偏远山村。这里一直就有种蒜的习惯,可受山地限制,长期以来,住在这里的村民大多只在田埂、地垄沟上种一些。近年来,库拉木勒克乡党委看准了香蒜市场的“钱”景,通过精准谋划、示范引领等一系列务实举措,最终使江尕勒萨依村的香蒜走出了山窝窝,走出了县城,成为了远近闻名的“香蒜村”。

刘昌明说:“要扩大种植规模,当然可以,但是要注意市场变化。要致富,可不能靠一条腿走路,我建议你再发展一下畜牧业,既可以多一份保障,还可以到库拉木勒克村山上开办牧家乐,自产自销,肯定有赚头。”

阿迪力·阿力木听了刘昌明的建议,心里亮堂了很多,不仅点头赞同。

刘昌明所说的库拉木勒克村又称“昆仑古村”,有着上千年的历史,烽火台、干打垒的房屋等历史遗迹分布各处,曾经在这里居住的牧民早已搬到山下定居。近年来,库拉木勒克乡依托古村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大力发展旅游业,为村民增收致富又开辟了一条新路子。截至目前,“昆仑古村”已开办农家乐、牧家乐62家,125户村民从事旅游餐饮服务,累计接待游客13.1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560万元。

从阿迪力·阿力木家出来,刘昌明风风火火地赶回乡政府。他说,冬闲人不能闲。眼下,全乡、村干部正在积极开展入户走访工作,要把村民的家底摸清、想法弄清,并结合实际,制定出更切合群众需求的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越过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