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末县库拉木勒克乡库拉木勒克村举行的养殖合作社分红仪式现场。王志刚 摄 央广网发

央广网且末11月23日消息(记者 罗成 通讯员 杨丽君 王志刚)近日,在新疆且末县库拉木勒克乡库拉木勒克村举行的一场养殖合作社分红仪式上,30余名村民盛装打扮,面带笑容,欢聚在村委会会议室内……拿到分红资金后,大家分外高兴。

且末县库拉木勒克乡库拉木勒克村举行的养殖合作社分红仪式现场。王志刚 摄 央广网发

畜牧业一直是库拉木勒克村牧民的主要收入来源,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牛羊肉市场需求量越来越大,为使牧民利益更大化,且末县卫生健康委员会驻库拉木勒克乡库拉木勒克村工作队与村“两委”通过入户走访,与党员、群众代表座谈,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等形式,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成立了昆石畜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以“龙头企业+党支部+合作社+牧户”的模式吸引牧民以资金、牲畜入股,入股牧民除了享受每年纯利润的15%股本分红外,还可以按年内牲畜交易量的多少享受60%的交易量进行二次分红。通过交易占比杠杆的调节,不仅激发了多交易多分红的经济导向,还进一步增强了合作社与牧民联农带农的紧密度。

为提高牧民的养殖技术,合作社专门聘请县畜牧局的专业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入户对牧民进行专业化、系统化培训,并通过统一购买防疫药、统一组织接种疫苗等方式,帮助牧民有序开展动物防疫防治,降低养殖风险。牧民也从最初的放养、散养到现在的标准化养殖、抱团式发展,库拉木勒克村畜牧产业迎来了发展新机遇。今年,该合作社共发放分红款10万余元,其中交易量分红6万元,受益群众达30余户。

拿到分红的牧民在喜悦之余,也有了新的打算,32岁的艾合麦提·阿卜杜热伊木入股了186只羊,分红了4521元,他打算来年将家里的牲畜都加入到合作社,自己专心搞农家乐,再为家里增加一份收入。他说:“单打独斗发展养殖业费工费力、收益少,合作社为牲畜养殖提供了销售、技术双保障,既提高了牲畜存栏量,又带动增收,我们加入合作社后,解决了我们许多难题。”

通过合作社运行,工作队还在牲畜养殖、饲草料加工销售、动物疫病防治、加工等方面开发了13个就业岗位,带动了辖区42人就业,人均月增收达2000余元,使牧民实现了“产业+就业”双轮增收。

合作社饲养员乌布力·奥斯曼说:“合作社成立后,工作队给我安排了饲养员的工作,一个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一年就有2万多元的收入,不用出去打工,在家门口就能增收”。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经营范围,把合作社做大做强,把库拉木勒克村打造成销售、加工等全产业链的养殖大村,让牧民的腰包越来越鼓。”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王志刚说。

编辑:罗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