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昌吉9月30日消息(实习记者 李昊轩 通讯员 刚立强 杨超云)阜康市针对群众关注的供暖、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等“急难愁盼”问题,在城镇开展第二热源项目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在农村实施“煤改电”工程,让群众的住房热起来,心房暖起来。

多年来,阜康市冬季供暖仅靠市区东南部的一座热电厂。由于近年来城市西扩,新区供暖面积已远超老城区。靠一个热源供暖犹如小马拉大车,供暖安全和质量都得不到保障。启动第二热源建设成为群众关注的大事。

群众的呼声就是政府的努力方向。阜康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投入1.18亿元加快第二热源项目建设步伐,夯实安全优质供暖基础。为了赶在今年采暖季投入运营,阜康市第二热源项目建设自去年10月启动,从阜康产业园西区两座企业电厂到市区新建16公里供热管网,并向位于市区东部7公里的九运街镇延伸。项目完工后,可为阜康市中心城区提供350万平方米安全优质供暖服务,惠及城区和九运街镇的12万名居民。

在稳步推进第二热源管网建设的同时,阜康市对老旧小区供暖管网进行改造,重新设计管网布局,更换锈蚀、堵塞管道,适当增大管径,提升老旧小区供热质量,有效解决辖区内居民长期用热不暖的顽症痼疾。

准电小区建成已有20多年,部分住户反映冬天室内温度“有点儿低”。阜康市将该小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各部门、单位全力攻坚。8月底,改造工程基本完工。居民张惠玲高兴地说:“党的政策就是好,处处想着我们,今年冬天我们就暖和了!”

始建于30年前的博峰花园小区供暖设施老化,提起过冬居民直摇头。通过实施老旧小区改造,472户居民再不用为供暖发愁了。“现在冬天屋里不冷了,大伙儿的心暖暖的。”小区居民顾兴兰感激地说。

冬季集中供暖涉及千家万户、体现城市温度,阜康市积极探索推广适宜群众需求的清洁供暖模式,营造良好生态和生活环境。

前几年,阜康市农村取暖基本上靠煤。一到冬天,家家户户的烟囱冒黑烟,远远就能闻到刺鼻的煤烟味。

“以前家里冬天取暖用的是烧煤的锅炉,灰尘多、烟大。听说‘煤改电’用着省心、干净环保还省钱,没想到这么好的事情让我们村赶上了。现在工程队几乎天天加班加点,我们都盼着不烧煤也能暖暖和和过冬的日子早点儿到来。”城关镇南湾村村民徐文仓说。

包括城关镇南湾村在内,今年阜康市有5个村实施“煤改电”工程,1611户村民将告别烧煤取暖的历史。截至8月底,阜康市第二热源管网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的86%。面对即将到来的冬天,阜康市“暖”的不仅是住房,更是群众的心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