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市计划新开工改造老旧小区831个、2662万平方米,改善29.2万户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环境,截至6月底已开工484个小区,开工率58.2%;计划实施棚户区改造2万户,截至6月底已完成1.1万户,完成率53.8%,均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这是记者从7月23日举行的重庆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获得的消息。
  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我市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围绕“四坚持、四提升”,努力推动老旧小区和危房居民实现从“住有所居”到“住享乐居”的转变。“四坚持”,即坚持党建引领,坚持统筹协调,坚持多元筹资,坚持补齐短板。“四提升”,则指提升房屋安全,提升住房品质,提升人居环境,提升综合统筹。
  同时,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过程中,我市针对群众关心的身边事,加强协调联动,统筹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将养老托幼、社区服务等专项、子项工作打通运行,形成工作合力。截至6月底,全市已同步改造提升养老托幼、农贸商超等配套设施共3980处,加装电梯2129部,新增停车位1.9万个,改造水电气22万户。
  另据了解,近年来,我市坚持以农村危房改造为着力点,持续做好易返贫致贫户、低保户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工作。2021年,全市下达农村危房改造计划5040户,截至6月底开工3273户,占年度计划的6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