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5月26日消息(记者杨静)旧区改造是民心工程。在上海26日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主任姚凯介绍了本市旧区改造工作相关情况。

  姚凯表示,“十四五”期间,上海计划完成中心城区零星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约48.4万平方米、受益居民约1.7万户,力争提前完成。

  2021年是上海市旧区改造攻坚战关键年。上海市、区各有关部门将坚决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全力以赴加大推进力度,坚决完成成片二级以下旧里旧改收尾工作,全力打响零星二级以下旧里攻坚战。

  根据总体目标、剩余地块实际情况以及旧改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2021年旧改目标任务确定为:上海市共完成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70万平方米、3.4万户;2022年完成40余万平方米、2.2万户。各相关区作为旧区改造的责任主体,将细化落实资金、规划、房源、征收队伍等保障措施,确保完成旧改任务。

  近年来,本市旧区改造工作理念转变为“留改拆并举,以保留保护为主”,提出了“坚持‘留改拆’并举,深化城市有机更新,进一步改善市民群众居住条件”的工作新要求。

  为此,上海市、区有关部门把旧区改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思路办法,加大工作力度,着力改善市民居住条件,深化城市有机更新,全力打好旧区改造攻坚战,本市旧区改造呈现出加速推进的良好态势。

  姚凯表示,“十三五”时期,中心城区共改造二级旧里以下房屋约281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原定240万平方米的约束性指标,为目标的117%。

  目前,一批以保留保护为主的旧改项目顺利推进,如:静安区张园、安康苑项目,黄浦区老城厢区域、金陵路区域,虹口区北外滩区域等。通过旧改,不仅有效改善了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同时也提升了城市面貌、地区环境和整体形象,有力拉动了投资、消费和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