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族团结一家亲:新疆两个民族大家庭70年再相聚

2017-07-18 12:39: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吉木萨尔7月18日消息(记者张雷 吉木萨尔台记者付金霞) 7月15日,新疆奇台县半截沟镇的藏淑贤带着家人和亲戚共4代、60多口人,来到吉木萨尔县泉子街镇,与她的哈萨克族哥哥阿布都里·阿布力哈子一家相聚。 

  藏淑贤的母亲在新中国成立前,与巴里坤县的哈萨克族小伙子阿布力哈子成了亲,生育了两个儿子。后来丈夫因病去世,为了生存她改嫁到了奇台县,又生育了四个女儿,藏淑贤就是其中的一个。 

  那个年代,由于战乱加之通讯不发达,藏淑贤的母亲一直没能得到失散儿子的音讯,54岁那年,她得了一场大病去世了。母亲临终前一直牵挂着她的两个儿子,并嘱托女儿们,一定要找到她们的哈萨克哥哥。 

  几十年来,藏淑贤一家人一直在苦苦寻找自己的哈萨克族亲人。去年12月底,藏淑贤听说吉木萨尔县泉子街镇的哈萨克族老人阿布都里·阿布力哈子的父亲曾经娶过汉族媳妇,于是她和家人立即赶到泉子街镇,母亲惦记了一辈子、苦苦寻找的儿子终于找到了,藏淑贤完成了母亲最后的心愿。 

  今年3月,失散了70多年的两个民族一家人终于相聚,两家人举行了一次隆重的认亲仪式。7月15日,两家人第二次相聚。藏淑贤说:“这是我们第二次聚会,心情好呀,激动地很呀!这次我把我的家里的人,儿子、媳妇、孙子都带来了,还有我舅舅、舅妈等亲戚,都来见一下面。我想的以后只要是能聚到一块我们就年年聚一次。” 

  今年80岁的郭维清是藏淑贤亲戚中的长辈,在有生之年还能见到失散70多年的外甥,非常开心:“我确实是太高兴了!想不到我们70多年了还能再聚到一块儿,这个是做梦也想不到,真是民族团结一家亲!小一辈们也互相认识一下,亲戚嘛经常要来来往往,经常走动,今天让这些年轻人跳一下,乐一下。” 

  这是一场两个民族大家庭的盛大聚会,哈萨克族、汉族的亲人们纷纷合影留念,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亲人们沉浸在喜悦的氛围中,时而抱头痛哭、时而欢歌笑语,有说不完的话,唠不完的家常,期盼了很久的团聚,让这一大家子亲人觉得亲情是那样弥足珍贵。 

      阿布都里·阿布力哈子说:“他们全都到这里来了,几十年没见的亲戚见了,亲戚都认下了,一家人了,我高兴地很,我们的亲戚也高兴地很。我宰了羊,两家人好好团聚一下。”

编辑: 罗成
关键词:

民族团结一家亲:新疆两个民族大家庭70年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