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论坛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论坛专区   博客  投票  赛程   巨星AB面

首页 > 滚动播报 > 

卡卡遭逐一细节见证成熟 从笑到哭王子登基(图)

06-24 19:38    来源:网易体育

    短短的一周时间,卡卡从地狱到天堂,虽然是用一张红牌为自己的世界杯小组赛划上句号。如果没有这张红牌,邓加会否在已经出线的情况下派出卡卡与C罗相会,这才是原本国际足联甚至所有球迷期待已久的大戏。现在法国裁判兰诺伊毁掉了皇马巨星德比,卡卡笑着走下场时,所有的球迷都注意到了这一幕,却忽略了另外一个细节——卡卡被红牌罚下时,笑着走下场,观众看到的都是他的笑容;他在走到球员通道时,笑脸变成了沮丧,其实他是哭着走回更衣室的!

卡卡拒绝拉易式悲剧

  从2002年到2010年,卡卡为巴西队出场79次,打进27球,他已经成为目前巴西队中除了队长卢西奥和老将吉尔伯托-席尔瓦以及克莱伯森三人之外参加过的韩日世界杯的“老资历”球员。这是否是属于卡卡的巴西队,是否又是属于卡卡的世界杯?这样的疑问在巴西与科特迪瓦的比赛前仍然标注着一个大大的问号,世界杯开赛之前,没有人会怀疑卡卡的绝对核心地位。但是小组首战朝鲜,作为巴西队进攻中轴的卡卡并没有拿出足够出色的表现,赛后甚至拒绝与郑大世交换球衣,当然事后证明这只是一个误会。相反罗比尼奥更像是五星巴西的核心人物,巴西媒体甚至直言:世界杯靠卡卡,巴西根本没戏,单车少年罗比尼奥更配得上“10号”球衣。

  在巴西媒体看来,首战朝鲜卡卡无论在体能还是技术上都存在着隐患危机,这也是他自去年夏天从AC米兰6500万欧元转会皇马后,整整一年的低迷延续。一场比赛就让卡卡遭受无数刻薄的批评,主帅邓加对罗比尼奥的“示爱”更是让外界猜测卡卡可能无缘对科特迪瓦的首发。罗比尼奥的传球水平和上佳的状态毋庸置疑,卡卡被“夺权”,一方面说明自己状态问题,同样也看得出,这支以防守反击立足的巴西,需要有能在反击中传出致命一脚的指挥家。

  10号球衣在足球场上总是有着特别的意义,身着10号球衣的球员总是能够出现在伙伴们最需要的地方,总是能在队伍最困难的时候挺身而出。在巴西队历史上,贝利曾经身披10号三次夺得世界杯冠军。如今卡卡从无缘南非世界杯的罗纳尔迪尼奥手中接过这件象征无限荣耀的战袍。从1950年开始,世界杯的参赛球队必须为参赛的球员编号,巴西队10号球衣的主人依次是是雅伊尔-罗萨-平托、平加、贝利、里维利诺、济科、拉易、里瓦尔多,罗纳尔迪尼奥,直到今天的第10位主人卡卡。早在世界杯开始前,就曾有媒体警示卡卡,避免济科和拉易的悲剧。尤其是后者,1994年世界杯巴西捧杯,但被人们记住的是罗马里奥,贝贝托,以及铁血队长邓加,而当时的10号,苏格拉底的弟弟拉易,则完全是一个悲剧:开始是主力,后来逐渐变成替补,队长的职务也被邓加夺走了;作为94年的巴西夺冠的功臣,目前作为桑巴主帅的邓加也必须帮助卡卡避免拉易式的悲剧。

  卡卡落泪见证新领袖成长

  6月21日,与科特迪瓦的比赛,邓加并没有将卡卡从首发名单中拿下,显然巴西10号也用两次助攻来回报主帅的信任。然后戏剧性的一幕发生在比赛临近结束时,卡卡在第85分钟和第88分钟连续吃到黄牌被罚出场。当主裁判高高举起红牌时,无数球迷通过电视转播的镜头看着卡卡微笑着走下场……只是电视机前的观众都没有看到卡卡走出球场时表情。桑巴王子英俊的面容从笑脸变成了沮丧,没有人看到他落泪,但是卡卡抽泣的一幕还是被摄像机捕捉到了。

  这是卡卡国家队首张红牌,这样的一幕也见证了他在巴西队9年的成长历程。从2002年世界杯上扮演罗纳尔多1994年世界杯上的角色——看着老大哥们捧起大力神杯,当然他比罗纳尔多更幸运:2002年6月13日,巴西队小组赛第三场对阵哥斯达黎加,卡卡身披23号战袍在第72分钟换下里瓦尔多,19分钟的时间已经足以让卡卡完成在世界舞台上亮相的第一步。当巴西队第五次捧起世界杯冠军时,卡卡也和所有巴西队员一样围着大力神杯狂欢,这是属于罗纳尔多的世界杯。

  2005年的联合会杯上,阿德里亚诺的风头压过了罗纳尔迪尼奥,但在没有罗纳尔多的情况下,这是属于小罗的巴西队,戴着队长袖标捧起联合会杯奖杯,也见证了小罗时代的到来,而卡卡只是绿叶。2006年德国世界杯,10号球衣仍然穿在小罗的身上,这同样不是属于卡卡的世界杯,他只是巴西前场魔幻重奏的一员,首战1-0战胜克罗地亚,卡卡的进球让巴西队保持了自1982年世界杯以来每届首场比赛取胜的纪录。被视作最大夺冠热门的巴西在世界杯上被挡在四强之外,虽然身披8号的卡卡是四大天王当中唯一发挥正常的,但是整体的低迷还是让卡卡的2006郁闷的过去。

  2007年3月25日,巴西4-0战胜智利,卡卡首次披上成年国家队10号战袍,而一直身着这件球衣的小罗却被换成了7号,这也被巴西和意大利媒体认为似乎“巴西队的皇权交接”。邓加绝对不提球衣号码更替有何深层意义,但他对卡卡和小罗抱持的不同态度已显而易见。2009年联合会杯,卡卡带来巴西队夺冠,真正迎来了属于他的桑巴时代。不过小罗落选世界杯名单,还是带来了极大的争议,卡卡能否成为巴西队的新领袖仍然受到质疑。

  早在2006年9月,巴西3-0阿根廷的友谊赛中,卡卡就曾替补出场第一次担任队长,他用了30分钟就证明了他的价值,自他上场之后,巴西队的中场变得富有灵性,卡卡不仅助攻埃拉诺攻入了锁定胜局的一球,还玩了一把“千里走单骑”,70米带球狂奔之后,直中球门。效力米兰时,卡卡就曾表示最大的心愿就是担任AC米兰和巴西双料队长,目前看来他并不适合这样的角色,但他有能力做好巴西队场上的战术领袖。

  显然,在巴西队3-1击败科特迪瓦提前出线的一刻,卡卡引发的争议已经戛然而止。性格因素决定了卡卡不可能成为球队的领袖,也不会成为罗比尼奥这样的更衣室开心果,但是当卡卡助攻法比亚诺破门时,与队友围拢庆祝的一幕怎能质疑他的核心地位;而当卡卡被红牌逐出场时沮丧落泪,批评家何以忍心无视他背上的压力呢?这是一个足够成熟的巴西王子,他不是罗纳尔迪尼奥,也不是罗纳尔多,他就是卡卡!

责编:朱虹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