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论坛

  

 天  时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32强检阅   博客  球星  赛程   巨星AB面

首页 > 32强检阅 > 

荷兰

06-02 14:29    来源:中国广播网

    

 球队简介:  

  荷兰队在欧洲区预选赛中8战8胜,第一个获得世界杯参赛权,进17球仅失2球的战绩也非常完美,以年轻人为主的橙衣军团已经步入正轨。 
  不过荷兰队的预选赛如此顺利也得益于对手不强,与他们同组的对手是马其顿、冰岛、挪威和苏格兰,实力都不是很强,而且荷兰队在面对马其顿、冰岛这样的欧洲“著名”弱旅时也只是一球小胜,尚不足喜。 
  前锋范尼和门将范德萨的退出对荷兰队影响不小,锋线上荷兰队预选赛中进球最多的是效力于利物浦队的中锋库伊特和现效力于AC米兰队的前锋亨特拉尔,不过他们也只是在8场比赛中打进3球,还不能完全填补范尼离去后留下的空白。进攻方面荷兰队还需更多依仗中场和边锋,罗本、范佩西、斯内德和范德法特都是出色的攻击利器,不过罗本一直伤病缠身状态大不如前,范佩西2009年12月做了手术将休5个月,能否赶上6月份的世界杯尚未可知。 
  后防线上,荷兰队在预选赛上没有经历什么考验,不过被马其顿队和冰岛队进球说明这支球队的后防还存在不小的问题。门将位置上,范德萨的退出也对球队的防守影响不小。

 

    23人名单:

 

  门将:博施克尔(特温特)、斯特克伦伯格(阿贾克斯)、沃姆(乌德列支) 
  后卫:博拉鲁兹(斯图加特)、布拉夫海德(凯尔特人)、海廷加(埃弗顿)、马泰森(汉堡)、奥耶(埃因霍温)、范布隆克霍斯特(费耶诺德)、范德维尔(阿贾克斯) 
  中场:阿费莱(埃因霍温)、德容(曼城)、德泽乌(阿贾克斯)、沙斯(阿尔克马尔)、斯内德(国际米兰)、范博梅尔(拜仁慕尼黑)、范德法特(皇家马德里) 
  前锋:巴贝尔(利物浦)、埃利亚(汉堡)、亨特拉尔(AC米兰)、库伊特(利物浦)、罗本(拜仁慕尼黑)、范佩西(阿森纳)

 

    世界杯战史:

 

  荷兰队历史上参加8次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在1974年和1978年,荷兰队连续两届杯赛功亏一篑屈居亚军,不过那个时代橙衣军团全攻全守的打法也为他们赢得了无冕之王的称号。 
  1934年和1938年,荷兰队两度出战世界杯。不过他们均只打了一场比赛就打道回府,未能在世界杯的赛场留下自己清晰的烙印。 
  36年之后,荷兰队第三次出征世界杯。事后看来,1974年的这届世界杯是属于荷兰人的--除了冠军。荷兰队在小组赛中两胜一平晋级复赛,复赛中他们三战三胜:4比0横扫南美劲旅阿根廷、2比0力克前东德、2比0击败王者巴西。决赛中荷兰队的对手东道主前西德队,开场仅1分钟,克鲁伊夫带球突入进球被铲倒,内斯肯斯点球命中荷兰队1比0领先,至此德国人连球都没有碰到……遗憾的是,荷兰人的好运没有持续多久,德国队在上半场就凭借布莱特纳的点球和“轰炸机”穆勒的进球反超了比分,最终荷兰队未能再取得进球,他们在自己的首次世界杯决赛中1比2不敌德国队,屈居亚军。 
  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就像4年前没有人想到荷兰人的爆发一样,4年之后同样没有人能想到缺少了核心克鲁伊夫的荷兰人还能闯进决赛。 
  尽管在小组赛中表现不佳,不过仅取得1胜1平1负战绩的荷兰队还是幸运的从小组出线,跻身复赛。复赛中,荷兰队大胜奥地利、战平德国,在关键的最后一战中他们凭借曾任中国国家队主帅的阿里汉的惊世远射击败了拥有铁门佐夫和金童罗西的意大利队,再次跻晋级决赛。荷兰队在决赛中又遇到了东道主,阿根廷人凭借他们的核心肯佩斯的进球在上半场1比0领先荷兰队,橙衣军团直到比赛第82分钟才扳平比分,伤停补时阶段,荷兰队曾有机会绝杀对手,中场伦森布林克的射门已经令对方门将放弃,但门柱最终挽救阿根廷人,可以说荷兰队距离世界冠军只差那5公分!加时赛阿根廷队的肯佩斯和贝托尼连入两球,荷兰队不得已连续两届杯赛功亏一篑。 
  阿根廷世界杯之后,随着一些功勋老将相继退出国家队,荷兰队整体实力直线下滑,他们连续缺席1982年和1986年两届世界杯,直到1990年,在“三剑客”等球星的率领下,荷兰队才得以重返世界杯。不过在1990年的意大利之夏,刚刚在两年前获得欧洲杯冠军的荷兰队却完全不在状态,主力前锋巴斯滕也找不到两年前的感觉了,在他这唯一一次世界杯中,这位传奇射手没能打进一个进球。荷兰队小组赛中三战三平勉强出线,1/8决赛中他们输给了后来夺冠的德国队遭淘汰。 
  1994年美国世界杯,三剑客之中只剩下了里杰卡尔德一人还在征战。荷兰队小组赛2胜1负出线,1/8决赛博格坎普和琼克的进球帮助他们2比0击败爱尔兰队晋级8强;1/4决赛,荷兰队与巴西队上演了一场经典大战,罗马尼奥和贝贝托的进球让巴西队2比0领先,荷兰队随后由博格坎普和温特连入两球扳平,最后时刻,巴西队左后卫布兰科神来之笔的任意球无情的窜入了荷兰队大门的死角。巴西队随后也获得了那届杯赛的冠军。 
  1998年法国世界杯,荷兰队再进一步挺进四强。他们在1/4决赛中凭借博格坎普的经典绝杀淘汰了阿根廷队,半决赛荷兰队在点球大战中再次败给苦主巴西队,无缘决赛。三四名决赛荷兰队无心恋战,他们以1比2不敌克罗地亚队获得第四名。 
  世界杯成绩扶摇直上的荷兰队在2002年预选赛上阴沟翻船,他们在关键战不敌爱尔兰队,最终无缘韩日。2006年,昔日射手巴斯滕称为国家队主教练,他带领荷兰队顺利小组出线,不过在1/8决赛中他们0比不敌葡萄牙队,无缘8强。

责编:陈星宇

图片新闻更多>>

站内搜索  

世界杯要闻更多>>

博客世界杯更多>>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