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开发区施展政务服务组合拳

2018-05-08 15:42:00来源:央广网

  互联网+审批 企业可当“甩手掌柜”

  央广网天津5月8日消息(记者陈庆滨 刘阳)天津市开发区着力提升企业服务软实力,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深耕“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公益代理”服务模式,营造“交互式”服务体验,切实提升企业与民众对简政放权的获得感。

  智慧:网上办理催生“指尖一族”

  坐落在天津开发区的企业振鸿物流前不久刚刚办理了户外广告设置许可,因为第一次办理没有经验,办事人员小王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找到了行政服务中心的网上客服。“以前接触的客服人员要么电话交流,要么文字聊天,没想到行政服务中心的客服用手机就能视频互动”小王讲道,“工作人员非常热情,从材料准备到网上提交都一一进行了指导,而且材料提交是通过网上办事平台,批复领取是通过快递邮寄,全程在家动动手指就办好了,特别方便。”

  天津开发区推行“网办更快、网办优先、网办无忧”的网办模式,让指尖上的审批更具潮流,更有智慧。天津开发区行政审批局信息化负责人王硕介绍:“我们依托淘宝式的信息化平台,将网办覆盖到网站、微信、微博、电话、自助终端以及网络直播等多个渠道,通过音、视频交互和远程桌面控制等功能,增强审批服务的协同操作与互动效果。同时完成网上审批流程再造工作,现在可实现区内123项业务的网上申报,覆盖企业登记注册和投资项目等审批事项,网办覆盖率达70.3%。”

  天津开发区还成功研发了行政审批服务自助终端,不但能在任何时间、任何场景开展审批服务,同时多项客户交互和便民服务功能的融合,有效提升了用户体验。“以前只知道银行有ATM机,没想到在这行政审批也能自助办。”张先生是逸仙园小区酒点(天津)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通过布设在逸仙园分中心的自助审批终端,他完成了户外广告设施许可的办理,省去了往返开发区东区的跑腿时间。

  目前,申办人可像网上购物一样,自主完成行政审批的网上申报,追踪掌握审批进程,让审批变得更加简单、透明和准确,去年全年行政服务中心线下叫号量同比下降14.9%,线上语音、文字、视频等交互增加82.6%,证照快递等配套服务增加300%。

  高效:公益代理成全“甩手掌柜”

  天津津宏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在办理设立及相关股权变更业务中,针对时间紧迫的情况,天津开发区行政审批局采取专人代理到底,全程跟踪服务,与相关部门主动对接,协调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办理人员韦女士发来感谢信,信中讲道:“我们对审批局创新的管理机制和科学的流程设置,以及‘质量第一、效率优先’的工作作风,深表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天津开发区推行“全项、全程、全能”的政府公益代理服务机制,全年为区内企业和居民提供各类代理代办服务7000余次,“一枚印章管审批”的品牌效应得到了更好地放大,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提升开发区政务服务水平。

  “办理机动车维修许可过程中,家中临时有事脱不开身,后期材料的修正完善,都是咱们这边的工作人员帮着做的,我自己倒真成了甩手掌柜。”福特来汽车维修中心的郑女士无不感慨地说道。现在,公益代理服务机制渐趋完善,能向企业提供日益丰富的公益代理服务,据统计,目前代理率已经突破60%,越来越多的企业从中收益,成为天津开发区有特色、高效率的服务模式。

  仅去年一年,行政服务中心开展超过7万次的咨询引导,提供代理代办服务7300余次,线上咨询超过2500次,电话咨询超过9000次,发布新闻资讯1200余条,与1800余家企业建立良好关系,有效提升政企互信。全年收获评价反馈10850条,总体好评率为96%。

编辑: 褚夫晴

天津开发区施展政务服务组合拳

天津市开发区着力提升企业服务软实力,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深耕“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公益代理”服务模式,营造“交互式”服务体验,切实提升企业与民众对简政放权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