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开发区建设独角兽大厦 培育经济新引擎

2018-03-27 12: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3月27日消息(记者陈庆滨 刘阳)在天津开发区新金融大厦,入驻已逾一年的独角兽企业零氪科技正在筹谋着新一年的发展战略和“招兵买马”计划。“目前我们已在这里建成了国内最大的肿瘤医疗大数据临床数据中心和肿瘤患者随访中心,并将最核心的数据引擎团队从北京迁入天津开发区,今年我们将把医疗流通等新业务板块落户在这里,技术团队也将从目前的200人增至500人左右,实现翻倍。”零氪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中心商务区并入开发区,企业也将迎来发展的机遇,我们对在开发区的持续发展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零氪科技的腾飞正是开发区新经济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开发区在新经济领域,已有全球领先的一站式多元化出行平台滴滴出行、中国民宅分享行业途家网、国内最大的互联网视频爱奇艺、金融科技集团人人友信等11家独角兽企业投资落户;加快孵化培育一批准独角兽企业,包括全球最大的即时通讯云平台环信、国内首家移动互联网代驾服务平台E代驾、国内知名电子商务云管理服务提供商掌上先机、资格教育知名品牌帮考网等,覆盖了共享经济、平台经济、智慧经济、数字经济等多个领域。为着力营造优质产业环境,构建“独角兽企业”聚集态势,开发区正全力打造天津市首个以独角兽企业孵化和培育为主的新经济产业载体——独角兽大厦,其将于今年上半年入驻,力争发展成为京津冀地区独角兽企业快速成长地之一,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地标”。 

  以独角兽为代表的新经济正持续为开发区不断输入“新鲜血液”,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创新优势,为开发区大力推进新经济发展提供了底气,而以区域机制改革为契机,开发区主动加强新经济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清晰定位新经济发展方向,加快培厚区域新经济发展“沃土”,“剑指”全国新经济发展高地。  

  全面深化改革  区域整合铸就新经济发展新起点  

  中心商务区并入开发区,既是城市空间也是传统经济和新经济的融合探索,区域空间的拓展及产业资源的融合碰撞,为“新”开发区整装再出发提供了良好开局。为顺应区域产业发展趋势,培育新动能,推进区域高质量、高效益发展,在此次机制改革中,开发区专门设立“新经济促进局”,着力解决各类新业态所面临的共性痛点问题,加强对新产业发展规律的认识与理解,提升把握动态机会的能力,努力探索开发区特色化新经济之路,抢占新经济发展制高点。  

  “源头”创新培育产业生态  专项政策护航产业发展  

  “与传统经济相比,新经济产业培育方式和发展要素都发生了重要变化。”开发区新经济促进局负责人表示,新经济业态繁杂、且不断变形演化,在发展过程中容易触碰到税务、监管等“空白点”,这就要求政府拥有制度创新的魄力、更为灵活的决策机制和专业服务团队,敢于创新性、突破性地提出解决方案,形成具有颠覆性、源头来自天津的特色创新。 

  “开发区将积极营造更合理、更便利、更高效的新经济产业发展环境,着力构建健康产业生态,引领潮流,成为区域产业风向标。”新经济促进局负责人表示,目前,开发区针对新经济的专项政策制定也正在积极推进之中,将为区域新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 褚夫晴

天津开发区建设独角兽大厦 培育经济新引擎

在天津开发区新金融大厦,入驻已逾一年的独角兽企业零氪科技正在筹谋着新一年的发展战略和“招兵买马”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