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智慧门诊到一站式智能住院 百姓就医少跑路

2018-05-16 09: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516日消息(记者褚夫晴 王漪)去医院看病将不再人挤人排长队,生病住院将不再来回奔波办理出入院手续。14日,记者从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召开的智能住院服务新闻发布会获悉,该院利用互联网技术,率先实施智慧门诊项目,推进智能住院系统建设,提高住院患者就医体验,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智慧门诊实现就医全流程功能

  医科大学总医院平均年门诊量350万人次,以往挂号、交费、抽血、取药处处排长队,患者不满意,成为医院提升服务水平的瓶颈。为有效缓解看病就医难题,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总医院率先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打开医院围墙。20155月,总医院智能分诊叫号系统上线;20157月,网站预约系统上线;20159月,Q医智慧就医系统上线;2016年3月,急诊一卡通上线,由医疗为中心转向患者为中心,总医院率先实施智慧门诊项目。通过自助机、手机APP就医等多种渠道与方式,实现了医院的预约挂号、当日挂号、划价缴费、侯诊排队、档案互通等就医全流程功能。

  智能医疗自主服务区

  目前,该院Q医智慧门诊的有效用户已经超过70万人,活跃用户量达96万人次,每天使用Q医智慧门诊进行挂号缴费的用户达到55%。门诊就诊时间大幅缩短,患者从挂号到医生接诊的等侯时间由以前的平均71分钟下降到20分钟;从医生开具处方到缴费完成的平均用时从以前的13分钟下降到7分钟;以前门诊抽血患者需要忍受半小时以上的排队时间,现在只需坐在等侯区,按照智能叫号系统的指挥有序抽血即可,患者的就医感受得到了大幅提升。

  一站式智能住院让百姓少跑路

  天津总医院整合医疗资源,在智慧门诊的基础上推进智能住院系统建设,尤其解决急症患者无法第一时间住院的难题。

  记者在总医院第三住院中心一楼大厅看到,这里设置有智能医疗自主服务区、住院服务中心和病房智能壁挂,患者和医院医务人员可通过手机APP、网站、自助机等多种载体,完成电子住院证开具、床位智能排队、入院手续办理、住院押金交纳、医保资格确认、住院每日清单查询、医护提醒、出院手续办理、预约复印病历等住院相关操作。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院长张建宁

  以前办理医保要去医保科,交钱去财务处,卫生处理告知是卫生处理室,床位办理要找到科室。现在呢,我们每一个住院楼都有一个住院服务中心和一些智能终端设备,把所有部门的流程归纳到一个地方。集中智慧解决了老百姓在住院过程中以往多部位往返、多渠道获取信息的痛点。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院长张建宁介绍。

编辑: 刘阳

从智慧门诊到一站式智能住院 百姓就医少跑路

去医院看病将不再人挤人排长队,生病住院将不再来回奔波办理出入院手续。14日,记者从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召开的智慧住院服务新闻发布会获悉,该院利用互联网技术,率先实施智慧门诊项目,推进智能住院系统建设,提高住院患者就医体验,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