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在津成立

2017-10-30 15: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1030日消息(记者陈庆滨 褚夫晴 通讯员郝静秋)30日上午,南开大学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揭牌仪式。校党委书记魏大鹏、校长龚克担任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付洪、院长王新生担任研究院执行院长。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魏大鹏(右)、校长龚克(左)为研究院揭牌。吴军辉/摄
  作为专业学术研究机构,研究院充分发挥南开大学作为综合性、研究性大学的独特优势,根据不同的研究方向和工作职能设立若干个研究中心,并设立理论研究部、教学研究部、理论宣传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着力培育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积极把研究成果贯穿结合转化到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中去;在依托全国重点马院的同时,充分联合理论界、学界力量,通过聘请全国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一批专家学者参与研究工作,借鉴发展经验,完善研究架构,并根据发展的需要聘请相关学术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为学术顾问,对本院的学术研究工作进行理论指导,充实本院的研究力量;研究院有相对独立的经费和运行机制。

  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新生表示坚持“三不原则”办院,“不局限于一般的研究解读,发挥各个学科的优势,与学术建设、学科建设结合。不局限于老师的研究,搭建师生共学共研的平台,以老师带学生,学生促老师产生一批新成果。不搞封闭,不局限于南开的师生,研究院面向全国和世界。”记者了解到,研究院实行院长负责制和定额席位制,通过课题招标的方式组织校内外研究人员。研究院的学术研究人员由校内各成员单位的专职或兼职教学科研人员组成,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学科研人员为主要研究力量。成立学术指导委员会,并聘请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逄锦聚,马克思主义哲学家陈晏清、刘景泉为委员会委员。

  据悉,研究院将围绕以下重点内容开展相关工作:一是组织专家学者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完整诠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大成果的理论阐释,进一步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二是加强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理论支持和学术支撑;三是广泛开展面向校内外的理论宣传和社会服务工作,充分发挥高水平学术平台的理论辐射和带动引领作用,努力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做出积极贡献;四是有计划地开展座谈会、学术报告会、学术论坛等不同形式的学术交流,并联合其他高校和科研机构共同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论坛。南开大学校长龚克表示,研究院将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深入开展社会调查研究。“研究院不仅注重于科学研究,更与学生培养相结合,是一个立德树人的研究院。研究成果有些不适宜发表,将主要通过咨询建议和报告两种形式来呈现。”龚克说。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魏大鹏在揭牌仪式暨座谈会上讲话。褚夫晴/摄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魏大鹏说:“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一个重任,是学校在新时代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贡献力量、更好地服务于党和国家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举措。我们要从政治和大局的高度,全力以赴,全力推进,高起点、高水平地建设好研究院,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作出南开贡献,让南开真正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标杆’。”

编辑: 刘阳
关键词: 南开大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在津成立

30日上午,南开大学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揭牌仪式。校党委书记魏大鹏、校长龚克担任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付洪、院长王新生担任研究院执行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