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8月2日消息(记者张强 褚夫晴)“长久以来,高端成套冶金装备一直是影响国家由钢铁大国向钢铁强国转变的‘卡脖子问题’,尤其是特大型钢、钢板桩的生产工艺和装备都被德国西马克等国外传统老牌工业企业垄断,国内重点工程使用的钢板桩全部从日本、韩国等国进口。自从我们这两条钢板桩生产线问世后,所生产的Z型钢板桩、U型钢板桩等产品不但满足了国内自己的需求,而且还出口了63个国家。”中重科技(天津)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副董事长谷峰兰说到。“公司自主研发出国内首台套1500T蒙皮拉伸机,打破国外垄断局面,使我国航空制造领域高端机床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目前企业已收到该项目3笔订单,总金额超过1.2亿元。”天津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杜丽峰介绍到。

  这两家企业正是分别代表天津市北辰区智能装备和工业母机两个分链条的龙头企业,也是北辰区构建“1+2+8”产业链发展体系、打造产业创新策源地、加速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案例。

  建立“1+2+8”产业链体系 优化产业链布局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北辰区为了推进从工业大区向工业强区转变,围绕天津市“1+3+4”现代工业体系和北辰区四大主导产业,制定了《北辰区成套装备制造产业链工作方案》,构建起“1+2+8”产业链发展体系。“在这个产业链谱系中,‘1’是指成套装备1条总产业链,‘2’是智能装备和工业母机2条分产业链,‘8’是智能专用装备及关键零部件、金属切削机床、锻压成形机床等8个子链条。”天津市北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马志刚告诉记者。

  中重科技自主研发全球第一条半连续特大型钢生产线(央广网发 企业供图)

  智能轧钢、自动调整、实时反馈、自动换辊、矫直……记者看到,在中重科技(天津)股份有限公司两条国家级钢板桩及超大H型钢生产线上,红彤彤闪着金光的板材正在不断产出。该公司正是“1+2+8”产业链谱系里智能装备分链条上的头部企业。依托龙头企业带动、骨干企业支撑、中小企业配套协作,天津市北辰区建成北辰智能制造项目库,入库150余家智能制造潜力企业,进而串联了关键环节,补齐了薄弱环节,强化了优势环节,优化了产业链布局,正逐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不断巩固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北辰区形成了以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为主导的四大支柱产业,聚集了中重科技、弗兰德、SMC气动元件、长荣科技、大族激光等一批国内外制造业领军企业。

  政府保驾护航 企业产业生态不断完善

  公司的长足发展离不开政府扶持,“我们每年都能得到北辰区各项政策的支持,包括每年申报科技部的项目,北辰区都大力推荐,并到企业现场针对申报政策进行讲解和指导,帮助我们取得项目申报成功。”杜丽峰说。

  蒙皮综合拉形智能化成套装备介绍(央广网记者 褚夫晴 摄)

  聚焦中重科技、天锻压力机、精雕数控等龙头企业,北辰区通过政策引导,以小资金撬动大投入,扶持企业智能化升级改造。2018年以来,北辰区获批智能制造项目129个,为企业争取智能制造扶持资金2.88亿元,智能制造产业生态不断完善。目前,北辰区四大支柱产业产值总量占全区规上工业产值的76%,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业占比达45%。

  产业链是产业的核心抓手,作为天津市传统工业重镇的北辰区,正以深厚的工业积淀,完备的产业体系为基础,擘画工业强区建设新蓝图。下一步,北辰区将通过提高产业链配套能力、开展产业链招商行动、提升产业链创新能力、全力拓展应用场景、坚持精准帮扶企业等方式,打造一批特色产业链,“我们将重点建设北辰工业互联网赋能创新平台,并依托这个平台,开展精准深入对接活动,发挥金融机构、高校院所、人力机构、协会商会、系统集成商、智能改造服务商等机构服务功能,不断提升产业链上下游和第三方服务配套能力,加快推进产业智能化、数字化水平,全力推动北辰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马志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