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党的二十大报告以专章论述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将国家安全摆在突出位置。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战略高度,为护航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战略指引和系统保障。当前,我国正面临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同时,中国式现代化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来自内外部的风险挑战。唯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走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道路,才能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国家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根本保障。

以人民为中心是国家安全治理体系的价值旨归

治国有偿,利民为本。“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根本宗旨,这也直接决定了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过程中,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因为人民是构筑国家安全人民防线的基础性力量,能够汇聚起维护国家总体安全的磅礴力量,同时也为推进国家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注入不竭智慧和磅礴动力。换句话说,就是国家安全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人民安全就是国家安全中最核心、最根本的部分,是不同领域安全的集中统一体,各领域的安全价值指向人民。国家安全工作归根结底是保障人民利益,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维护好人民安全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构建起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治理体系,走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道路。

国家安全治理体系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的突出关切和重要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战略高度对国家安全作出新的部署,为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指明方向,体现出国家安全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极端重要性。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与对外开放,极大扩展了安全治理的范围,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等,建立一整套现代化的国家安全治理体系,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国家维护安全的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事业护航。国家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仅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之路的突出关切,更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的重要保障。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之义和最好注解

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范式中实现现代化,在实践中辩证分析、科学选择现代化道路,形成中国式现代化独特注解。一方面,人口规模巨大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征,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复杂性所在。面对巨大的人口规模,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科学统筹人口规模巨大带来的发展动力和安全问题,开创了人口规模巨大国家实现现代化的范例。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另一方面,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体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和独特品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凸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公平分配性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性质和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共同富裕道路,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之义和最好注解。而中国式现代化最终是人的现代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旨归。

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最重要基石、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从以上三个方面的关系来看,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战略思想,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国家安全治理体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战略保障。人民的问题就是国家的问题,只有解决了人民的需要,人民才会真正地自觉地维护国家安全,以人心为保障,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人民安全才真正是国家安全的宗旨和基石,在此基础上构建的国家安全治理体系才能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中国式现代化顺利推进,保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行稳致远。

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必须按照党的二十大的战略部署,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国家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来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

坚持战略性思维 构建更高水平的新安全格局

构建新安全格局,需要强化战略性思维。首先,要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构建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国家安全防护体系,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其次,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健全以人民为中心的国家安全治理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有效抵御内外部风险与挑战,防范和化解可能干扰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系统性风险。最后,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推动人民形成全面加强国家安全的战略共识与战略自觉,构建起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国家安全防护体系,最大程度汇集起“总体”的力量,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安全屏障。

坚持创新性思维 实现更高质量的公共安全治理

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需要强化创新思维。首先,坚持与完善执政党总揽平安治理的工作体系。执政党对平安建设的方向引领、战略筹划、组织领导和推动实施,构成完整的环节链条,是平安工程能否成功的关键。其次,要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需要秉持创新思维,在战略引领、力量汇聚和集中治理等工作环节上,探索如何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平安建设的治理优势和治理绩效,实现促发展、保平安,统筹协调共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最后,要以打造韧性城市、智安社区和平安乡村建设等为抓手,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AI等现代先进技术赋能公共安全治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实现人防、物防、技防不同层面的安全链条顺畅运转,确保将各类安全风险管控在隐患之前,将问题隐患治理在事故之前,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坚持系统性思维 完善更高参与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完善社会治理共同体,需要强化系统性思维。社会治理共同体是党领导下的价值共同体、目标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的多元治理的共同体。中国社会治理共同体的目标与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人民幸福生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是一致的。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从社会治理的层面进行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高水平平安中国,进一步突出人民安全的理念和底线思维。同时,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最大程度激发人民创造力。因此,社会治理共同体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承载体,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实现人民幸福生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人人有责”,也需要“人人尽责”,在党的领导下,踔厉奋发,实现“人人共享”的目标与价值。(作者:温志强 天津师范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卢言臣 研究助理)

编辑:韩雨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