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6月24日消息(记者周思杨)6月23日,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双碳’目标下的数字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在天津举办。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前任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科协—天津市政府—南开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理事长龚克主持论坛。

中国科学院院士、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主任郭华东以“地球大数据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作报告,从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他指出,地球大数据具有海量、多源、多时相、高度集成等特点,正在成为认识地球的新钥匙、知识发现的新引擎、决策支持的新手段。通过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SDGSAT-1)和数据平台,能够精细刻画“人类活动痕迹”,提供联合国SDG指标和一带一路空间数据,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施和全球科学需求做出贡献。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数字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刚教授发布《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22年)》。他认为,构建自主可控技术体系,是提升我国数字经济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使命。在社会使命引导下,深科技创新和创业活动的涌现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关键驱动力量。数字经济正在为“双碳”目标的实现做出贡献。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数字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刚,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高性能计算部部长康波,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裁谢浩,天津江天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健围绕产业界推进数字化发展的经验和案例举行了圆桌会议。南开大学循环经济与低碳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军锋主持会议。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协、天津市政府、南开大学主办,中国科协战略发展部、天津市科协、天津市社科联、河西区政府、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协—天津市政府—南开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世界智能大会组委会承办,天津市委网信办、天津市工信局、天津市科技局、天津市社科院协办。天津市委研究室、市政府研究室、市金融局等相关部门代表,有关专家学者,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等方面代表120人参加论坛活动。

编辑:褚夫晴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