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日,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出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就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东北振兴,谋划“十四五”,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提出重要要求,对全局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紧密结合天津市实际,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以扎实工作成效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要充分认识“食为政首”“粮安天下”的重要意义,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加快发展绿色农业。坚持农地姓农,农地农用、粮地粮用,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清理整治侵占破坏耕地问题,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二是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创新。要紧紧抓住历史机遇,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破解“卡脖子”问题。做实做优做强实体经济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切实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三是全力服务企业家、培育企业家。要坚持“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倾听企业家意见建议,为各类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把天津打造成为企业家聚集、成长的重要平台。各级各部门要倾心倾力服务企业发展,紧紧围绕引育壮大发展新动能,研究制定更具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四是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持续修复净化天津市政治生态,努力营造敢担当、善作为的浓厚氛围。

  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抓好重点任务、重大项目、重要政策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更大进展。要全方位对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协同发展规划,制定完善天津市规划,按照“一基地三区”定位,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瞄准建成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加快建设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高水平谋划城市布局,增强城市公共服务功能,打造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双城”发展格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充分发挥天津市创新资源优势,努力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策源地。扎实推进生态建设,着力把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成为绿色产业发展带、绿色财富集聚带、绿色生态体验带,为京津冀区域改善生态质量、拓展绿色空间。

  会议就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提出要求,强调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和中央纪委部署要求,充分认识“一把手”的关键作用,层层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加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全面监督、严格约束,锻造过硬政治素质、政治能力、政治担当。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运用好日常监督、巡视巡察等工作成果,督促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忠诚履职尽责。

  会议讨论《天津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办法》、《天津市各区党委、政府党组和市级各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办法》。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坚持“严”的主基调,注重日常考核,真考实考,形成压力震慑,激励主动作为,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记者 魏彧 于春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