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电视问政“一把手”是作秀吗?幕后操盘手全景揭秘

2018-12-31 08:33:00来源:北京青年报

  最近,电视问政节目再次走进公众视野。12月20日,在湖北省仙桃市举行的2018年度第二场全媒体问政活动中,仙桃市委书记胡玖明手写一张小纸条,公开批评回答的局长,不要搞大话、空话、套话,离题万里,令人生气。第二天,问政中涉及的7人停职。

  作为治庸问责监督的一种形式,湖北省是实行电视问政最为活跃的省份之一。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开展时间最早的武汉电视问政节目背后操盘手——武汉市治庸问责办相关负责人,对武汉电视问政节目的台前幕后进行了“全景式”的还原。

  全覆盖 所有“一把手”都要上节目

  北青报:12月26日至28日武汉接连举行了三场电视问政,有区长来上节目,也有区委书记来,这个是什么考虑,必须是“一把手”上节目?

  武汉市治庸问责办:问政嘉宾选择坚持三个原则。其中一个原则就是“一把手”问政。除职务空缺外,被问政嘉宾均为各区(功能区、开发区)、市直有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即通常所说“一把手”。这三天的节目一场是“区长场”,议题是“发展环境”,还有聚焦基层作风的“书记场”,都是“一把手”上节目。如果“一把手”有公务要去外地不能上节目,都是需要向上级领导请假的,否则都须是“一把手”来。

  除了上述原则,问政嘉宾选取还要区域全覆盖,比如26日至28日的第一场、第三场问政实现对全市15个区(功能区、开发区)全覆盖,确保不留死角。还有一个原则是“问题导向”,问政选取企业群众关心关注和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问政选题,涉及哪些区域、部门或单位,则由其主要负责人作为问政嘉宾。

  北青报:武汉电视问政节目制作播出流程是什么样的?

  武汉市治庸问责办:一般来说,由市治庸问责办会商武汉电视台研究问政主题、方向、场次及内容,市治庸问责办负责起草方案,经市纪委书记同意后,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审批。

  北青报:刚才也提到了问题导向,这些问题线索从哪来的?

  武汉市治庸问责办:一方面由市治庸问责办通过市长专线、网上群众工作部、基层作风巡查组、营商环境专项巡查组,以及平时工作中掌握的情况等多种途径收集。同时,电视台在问政前1至2周左右,公布电视问政公开征集问题线索途径,向社会公开征集线索。

  北青报:这么多线索肯定不是都能体现到节目中去,怎么筛选?

  武汉市治庸问责办:收集到的所有线索归集到市治庸问责办,由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分析研判、确定拍摄方向和角度等,报市纪委领导同意。

  线索确定后,由电视台安排人员进行拍摄制作短片,治庸问责办协调配合。在拍摄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方式,有的为暗访,有的则是面对面采访。每场拍摄10至12个左右短片,由市委、市政府、市纪委相关领导进行集中审片,确定最后播出的曝光短片,根据时长,每场8个左右。

  不彩排 直播中临时增“考试环节”

  北青报:媒体曾经报道,上电视问政节目的官员形容场上的感觉像“火烤”一样。我们注意到,在12月28日武汉电视问政中,硚口区委书记景新华因为区里工作人员办事态度问题,还现场道歉,称“他们态度确实令人失望,我也很自责”。其实,这档节目也是“真人秀”。武汉的官员怕不怕上电视问政?

  武汉市治庸问责办:对于上问政节目的干部,他们有这种压力和紧张,毕竟是直播,而且又面对的是全市市民。但武汉电视问政节目做了7年了,而且每年都是直播,所以可能在2011年、2012年,有的干部对你提到的这种感觉感触更强烈。

  前几年,这些干部上节目主持人问什么他们答什么,答完了都不愿意多说,怕说多说错、怕效果不好。但2018年上半年武汉电视问政节目中提及了一个问题,有个区长直接说“我要说”,主持人都没问他。现在,领导干部在电视上已经比之前从容,很多时候他们还愿意多分享情况,他们也希望借助这个平台把一些问题能够说清、说透。

  北青报:是完全的直播,没有彩排?

  武汉市治庸问责办:是的。

  北青报:我注意到了26日至28日播出节目的一个细节,让人感觉有点意外,主持人增加了一个“考试环节”,考到了“四风”的表现形式?

  武汉市治庸问责办:这个节目主要的作用是问政,但它也是一个电视节目。看到官员们突然被卡住或紧张的表现,观众也会认为这个节目比较真实和精彩。这是电视台从节目效果出发设置的环节,我们治庸问责办负责的是线索和问题等。

  北青报:您还提到审片,市委市政府领导们审片时一般会提出怎样的建议?

  武汉市治庸问责办:他们给了我们(武汉治庸办和电视台)很大的空间。他们审片主要是把控一些大的原则。其一要问政的是关于武汉的问题,问政的不能是其他地方,或涉及省和中央体制机制的问题。还有个原则就是平衡,问政的问题不能都是某一个部门、某一个区的问题,这点他们也会把控。

  真曝光 若私下打听会被严肃处理

  北青报:官员上节目前知道会被问政什么问题吗?

  武汉市治庸问责办:不会。整个流程中,相关工作人员严格遵守保密规定,对被问政单位不提前透露曝光问题,也不允许私下打听消息,一经发现查实,严肃处理。

  北青报:大概的方向也不知道吗?

  武汉市治庸问责办:拿12月26日至28日播出的三场电视问政节目来说,三场的主题比较明确,所以上节目的官员对于主题涉及的范围是清楚的,比如第二场的主题是城市治理,他们肯定知道反映的问题是涉及城市管理的。但短片涉及的具体问题,他们不知道,所以短片里面很多都写了“非正常拍摄”。

  北青报:我们注意到,问政节目现场短片涉及的内容以及主持人的质疑有些是比较尖锐的。与此同时,这些上节目的官员还可能是你们的同事或一起共事的同行。你们怕不怕得罪这些被问政的官员?你们有这方面的顾虑吗?

  武汉市治庸问责办:从来没有这个顾虑。因为市委市政府就是希望通过这一平台的监督,促使问题解决,反而领导对我们的要求就是选择比较典型、比较有代表性的问题,甚至于有时我们涉及的是体制机制的问题。你看了这档节目,会发现有的问题可能短时间就能解决,但是有的问题估计一两年才会有很大的改观,但是我们至少是把这个问题提出来,然后市委市政府、各个区来想办法推动去解决。如果不是很尖锐的问题,比如一两天就能整改的问题,倒不是我们问政的重点。

  严问责 次日就下“督办单”

  北青报:武汉电视问政节目的效果怎么样?会进行问责和追责吗?

  武汉市治庸问责办:电视问政目的就是强化干部监督、加强作风建设、解决突出问题。具体来说,2018年8月8日至10日举办了3场直播活动,共曝光了26个具体问题、涉及31个责任单位,全市共问责67人,其中处级干部2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人、其他问责处理41人。2017年年中、年末各举办了3场电视问政直播活动,共曝光问题71个,问责处理206人。

  北青报:以前电视问政节目后,区负责人连夜去解决问题,现在还有这种情况吗?

  武汉市治庸问责办:都会非常及时地处理节目中曝出的问题。26日问政节目曝光了硚口区的一个问题后,武汉电视台新闻节目第二天播出了这个问题的后续,从画面里看到硚口区区长已经在现场解决问题了。

  北青报:上面也提到了“问责”,节目播出后的问责程序是怎样的?

  武汉市治庸问责办:电视问政结束后,我们第二天会给相关单位下“督办单”。相当于,问政节目提到的情况是一个问题线索,然后我们转给区纪委或者相关单位纪委,他们就会介入来调查这个事情。

  北青报:刚才说,对普遍存在的问题要做好顶层设计。哪些节目促成了顶层设计的出炉?

  武汉市治庸问责办:有的。比如,在城市管理、环境治理等方面,曝光的“高架桥日常管理维护不到位”问题,市城管委在迅速完成中心城区桥梁879处漏水点修复任务的同时,制定了《桥梁处110接警处理流程》《桥梁处日常督办落实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8项规章制度。

  北青报:其他省市也有电视问政节目,但不如武汉持续时间长、机制化。为什么武汉能坚持办了7年?

  武汉市治庸问责办:首先,坚持办下来是市委市政府支持这项工作,毕竟以我们这个部门不可能把领导们全请到,况且节目还是监督性质;其次,还因为问政节目确实推动了一些问题的解决和工作作风转变,效果有目共睹;再有,市民对这个节目的认可度也比较高,像武汉市人大、政协有一些议案提案里面也提到了电视问政节目,代表、委员还会为电视问政节目“出点子”。文/本报记者 赵萌 供图/视觉中国

  背景:据介绍,从2011年到2018年,武汉电视问政节目年中和年末各举行一轮。2018年8月8日至10日武汉举行了上半年电视问政节目,也就是“期中考”;下半年武汉电视问政节目“期末考”于12月26日至28日举行,和上半年一样,有三场电视节目和观众见面。

编辑: 田甜

电视问政“一把手”是作秀吗?幕后操盘手全景揭秘

最近,电视问政节目再次走进公众视野。12月20日,在湖北省仙桃市举行的2018年度第二场全媒体问政活动中,仙桃市委书记胡玖明手写一张小纸条,公开批评回答的局长,不要搞大话、空话、套话,离题万里,令人生气。第二天,问政中涉及的7人停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