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津最北部有一个美丽的小山村,全村83户、289人,依靠农家旅游脱贫致富,成为网红旅游打卡地。在村级治理中,他们不断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从景区承包到村庄扫雪,从翻建房屋到邻里友善,保障了村民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监督权,大幅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村庄越来越美,村民越来越富。这个村庄就是蓟州区下营镇常州村。

  进入大雪节气,蓟北山区正式开启密集降雪季。为保证降雪不耽误正常出行,几天来,常州村民们陆续到村委会签订扫雪协议,一旦出现降雪,人人要出门扫雪,确保道路顺畅通行。“这是村里集体商议制定的一项制度,我们都愿意执行。”村民高进忠一边签协议,一边笑着说。

  村支委马燕楠介绍,常州村只有一条出村的主干路,如果不及时清除降雪,将严重影响游客进村和村民出村。为此,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商议制定一项制度: 6000多米长的道路, 70岁以下的218名村民人人都要扫雪,每人扫雪27.7米。

  快到年底,常州村家家户户都在关心一件大事:遵纪守法文明旅游示范户评选。虽然当选后得到的奖金并不是很多,但这涉及每家每户的脸面,小瞧不得。

  村党支部副书记董云鹏告诉记者,全村现有65户农家院,虽然总体服务质量都不错,但为了好上加好,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召集党员和村民代表坐在一起,商议制定了一项遵纪守法文明示范户评选奖励制度,表彰先进,鞭策后进,让常州村农家旅游再上新台阶。

  记者打开评选标准册,共分5大项,包括思想政治、精神文明、遵纪守法、庭院卫生、家庭和睦,每一大项后面还有若干小项,总计100分,获得95分以上的农户才有资格当选,当选户可获得村委会颁发的证书和奖金。

  “我们家今年盖房子和邻居吵架,按照相关制度规定被扣分了,很受触动,以后再也不和邻居吵吵了。”“我们家装修没及时清除垃圾,影响环境卫生,也被扣分了,今年肯定当选不了示范户了,但我们记住教训,争取下一年获得。”两位村民对村里的处罚心悦诚服,一片悔意。

  走在冬季的常州村,路两边的一栋栋农家别墅在四面青山映衬下,别有一番景致。“为了确保房屋安全,更为了兼顾周边景色,我们今年明确规定:翻建农家院楼房,一律不能超过2层。因为如果房屋盖得太高了,四面的青山美景就会被高楼遮住,村民们都积极遵守。”董云鹏说。

  蓟州区委组织部介绍,为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相关规定,蓟州区包括常州村在内的许多村庄,目前都已制定了严格制度,均体现村民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监督权。其中特别规定:凡涉及村民利益的大事,必须通过村民代表大会集体商议解决,既确保了决议正确,村民们也特别满意。

  村民高翠莲说,常州村有九山顶景区,过去村里自己经营,由于缺乏经验,再加上建设资金受限,景区多年没有大的发展,影响村民增收致富。为此,村党支部、村委会按照制度规定,召集党员和村民代表开会商议,最后一致同意引进社会资本经营景区,效果良好。现在村里每年都获得一笔不小的分红,用于村公路提升改造、修建防洪堤坝、校车运行、村民医疗保险、停车场建设等事项上,一分钱都没乱花,村民们都非常满意。

  “定制度、立规矩,约束村民,也规范村两委班子成员行为,村务更公开、村民眼更亮,干群同心,村庄发展又快又好。2019年,全村接待游客突破5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8200多万元。”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宝义说。(陈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