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月1日天宇上演“金星合月”美丽天象

2017-03-01 11:09:00来源:问津

  天文专家介绍,3月1日天宇上演“金星合月”美丽天象,极具观赏性。

  timg.jpg

  据了解,一年中行星合月的现象会发生几十次,其中“金星合月”是观赏效果最好的,备受追星族的喜爱。

  金星是夜空中最明亮的星星,中国古代称之为“太白”。当它早晨出现时,人们称它为“启明星”;当它黄昏出现时,人们称它为“长庚星”。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从2016年9月开始,金星就开始作为昏星出现在日落后的西南方低空中。在经过了东大距和最亮之后,金星下落的时间逐渐提前。

  “3月1日,天色黑下来以后,一弯新月挂在西方低空,凉月如眉,月面朝西,呈反C状。在娥眉月的右方不远处,闪亮的金星犹如一盏明亮的航灯,在为月亮船导航。由于周围没有其他特别明亮的天体,这幕浪漫动人的星月童话清晰度极高,观赏效果非常好。”赵之珩说。

  天文专家提醒,此次“金星合月”不仅是观测的好时机,也是进行夜间摄影的好时机,喜欢天体摄影的爱好者不妨走到户外一试身手,拍摄一些带有地景和人物的创意天文摄影照片。

编辑: 刘阳
关键词: 金星合月;天象

3月1日天宇上演“金星合月”美丽天象

天文专家介绍,3月1日天宇上演“金星合月”美丽天象,极具观赏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