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文专家:24日凌晨天空或将上演“金星合月”美丽天象

2017-04-23 12: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记者焦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天文专家介绍,4月24日凌晨,璀璨的金星将与一抹残月在天空相会,上演“金星合月”的美丽天象。如果天气晴好,感兴趣的公众可在清晨注视东方天空,寻找相互依偎的金星和月亮。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说,4月24日4时30分左右,一弯残月犹如小船飘荡在东方的天幕之上,闪耀银色的光辉。在弯月的左上方,以“启明星”姿态现身的金星紧紧跟随,亮度达-4.6等,好似一盏明灯为月亮船导航。随着东方鱼肚白的逐渐扩大,弯月“携”着金星步步高升,直到霞光布满东方的天空。星月交辉,形影相随,为暮春的天宇增添了无限精彩。

  专家提醒,有条件的公众如果使用放大20倍的天文望远镜观看金星,还可看到金星如弯弯的小月亮一般,娇小玲珑可爱非常。

  据了解,行星合月时,月亮和行星在视觉上很靠近,无论对于观赏还是摄影都是很有特点的天象。其中“金星合月”观赏效果最好。

  金星是整个天空中除了太阳和月亮之外最亮的自然天体,其由二氧化碳和浓硫酸组成的大气层有着极高的反照率。中国古代称之为“太白”。当它早晨出现时,人们称它为“启明星”;当它黄昏出现时,人们称它为“长庚星”。由于金星光芒美丽可爱,西方称其为爱神“维纳斯”。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金星合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