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国内疫情还在蔓延,疫情防控仍处于博弈阶段,对于老年人相对集中的场所,天津市的养老机构又该如何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昨天从市民政局获悉,该局已向各区民政局、各单位下发 《通知》,要求养老机构的老年人原则上非必要不外出;按照“预约、限流、错峰"原则,严格执行预约探视制度,对探视人员要严格落实防疫“双码联查”、“大数据行程卡”14日活动轨迹流调;对新入住人员在落实“双码联查”、“大数据行程卡”流调基础上,还要安排不少于7天的隔离观察;暂停来访咨询接待业务、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等活动。
  据介绍,为了给老年人筑起一道安全屏障,市民政局要求“人”“物”同防,阻断外部输入途径。具体举措包括:对养老机构的服务人员严格实施离岗期间健康监测、返岗“健康码”查验等制度,并指导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每日监测全员体温等个人防护。暂停家属给老年人送餐,坚持做好冷链食品、快递、邮件、外卖等物品在养老机构门]外物资交接区的监测和消杀。
  与此同时,加强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工作。所有养老机构要落实定期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工作要求,积极争取各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支持,每周开展一次核酸检测;要毫不松懈持续推动疫苗接种工作,做到“应接尽接”,工作人员要实行疫苗接种全覆盖,稳妥有序推进入住老人疫苗接种工作,确保非绝对禁忌症人员全面接种。(记者韩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