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9日消息(记者王晶)民政工作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直通千家万户。民政战线有这样一些共产党员,他们常年和孤寡老人、孤残儿童这样的特殊群体、困难群众打交道,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把服务对象当作亲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7月9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4位民政领域党员代表围绕“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他们谈初心、热心、与耐心,诸多细节令人动容。

北京市第二社会福利院护理部副主任程静(图片来源:国新办官方网站)

要让“长不大”的休养员活得好

程静,是来自于北京市第二社会福利院的一名护理人员。2003年护理专业毕业,一直在残疾休养员护理岗位的第一线工作,她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北京市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民政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我把休养区当成自己的家一样来管理,把休养员当成自己的亲人一样来对待。”她说道。

在发布会现场,她与记者分享了一件刚刚参加工作时的事。

2003年,程静第一次独立值夜班。在巡视病房时,推开一间房门,一股臭味扑面而来,这是一个休养员(无生活能力、无就读能力及限制行为能力,精神发育迟滞、肢体残疾的“三无”孤残人员)大便了。他还把大便抹了身上、床上、墙上。

程静说:“我当时看到那一幕愣了半分钟,才想起赶紧给他洗澡,把床铺、墙上收拾干净。后来一整夜,我怎么都觉得自己身上弥漫着一股臭味,脑子里也一直在不停地问自己,我才19岁,这就是我的工作吗?我以后就要过这样的人生了吗?我不敢想下去,甚至产生了想要离开这个地方的念头。”

就这样,程静带着犹豫和纠结的情绪过了一个周末。

周一,她心事重重地去上班,没想到那个被自己清洗的休养员远远地就冲着她大声地 喊:“阿姨来了,阿姨好!”程静当时一下子就乐了,紧接着,一种夹杂着辛酸与怜爱的复杂情绪涌上心头。程静的护士长听说这件事以后,特意找她聊天说道:“小静,咱们的休养员确实特殊,你别看他们有的长得人高马大,可是他们都是孩子的思维。我们就是他们的亲人,他们离不开我们。”

老护士长不仅传授给了程静护理技能,还用言行教会了她要用怎样的心去对待这些永远“长不大的孩子”。渐渐地,程静掌握了给他们喂饭的技巧,也会像幼儿园老师一样哄着他们吃药,会熟练地给他们洗澡,成为了民政系统里的一名白衣天使。

谈及如何坚持下来这份并不轻松的工作,程静引用老护士长的话:“身为党员,奉献是一种责任。身为护士,付出是一种习惯。党员与护士身份的融合,就是一种荣耀。”

她说,我们是这些永远“长不大的孩子”的亲人,我们不仅要让他们活得好,还要让他们活得有尊严,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以及社会的关爱。

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桂五镇养老党支部书记、敬老院院长李银江(图片来源:国新办官方网站)

为五保户老人戴孝守灵送终

李银江,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桂五镇养老党支部书记、敬老院院长,从事民政工作35年。他曾荣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被民政部授予“孺子牛奖”,今年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多年来,他总共为76位五保老人操办丧事、送终尽孝。但最初,他却得不到家人的理解。

“在农村为老人送终尽孝,是一件天大的事。自己的父母都活得好好的,却为别的老人戴孝守灵送终,怎么能不遭别人的议论呢?”五保户李奇山老人的离世,在李银江的记忆力里抹不掉。

五保户李奇山是桂五镇敬老院第一个离世的老人,李银江为了能使他走得尽量风光一点,叫来妻子和他一起搭建灵堂、戴黑纱、守灵送葬,“该有的一点都不差。但我的老父亲知道后,心里很不舒坦,很有意见。他向我说‘银江啊,我和你妈还没有死,你倒先给别人当孝子,还戴孝守灵’。”

听到老父亲这么说,再加上一些闲言碎语,李银江自己心里也很难受。但是,李银江想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党员不就是应该为老百姓实实在在地办点实事吗?

“周围老百姓能从我身上看到共产党好,我就心满意足了。”他讲得很坚定。

“五保老人无儿无女,我不为他们养老送终,谁为他们送终?这么多年来,不管别人怎么看、怎么想,都坚持用情用心对待每一位老人,拿老人当自己的父母。”李银江谈到,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你所做的事是真心真意还是虚心假意,老百姓是看在眼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