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科技频道 > 移动互联

Uber租车服务入华 分析预计短期内不会高速发展

2014-07-16 11:4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科技7月16日报道(记者 杜阳)14日,Uber CEO 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在北京宣布Uber正式进入北京,这是世界范围内第100个入驻的城市。

  在美国,Uber的运营车辆是私家车,通过Uber获得订单后向Uber提供分成。受政策限制,Uber在北京是与租车公司合作,目前适用于三里屯和CBD地区,接送乘客车辆主要是奥迪A6及奔驰。 

  外来客的“软着落”会让人自然联想到国内本土租车公司,“我们没有花很多的时间来考虑竞争对手,因为我把自己的东西弄好就已经非常困难了,现在还有很多方面要进步。”Uber中国区市场总监姜智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如果要考虑到竞争对手主要是分成两类,一类是易到用车,他们说他们是中国的Uber,他们会自己租赁汽车;一类是打车软件,打车软件他们常说自己是O2O,线上到线下的创新,其实他们的创新是第一个“O”,线上那部分,之前我要到街旁挥手叫车,现在可以通过手机上叫车。第二个“O”其实是对车子数量和质量的控制。对我们来说很重要的是第二个“O”,这两个要很全面才是一个整体的创新,所以从用户叫到车、下车、付款、发票等一系列行为,我们都要考虑在一起。”

  据了解,易到用车采用的是加盟模式,即司机和车辆都来自线下各大租车公司,平台负责对车辆进行调度。央广网科技记者连线到易到用车品牌总监胡绪雷,他认为,目前易到用车在北京地区上百家汽车租赁公司合作,现在国外租车软件进入中国,是考验国内市场的时候,作为竞争对手,我们欢迎同行加入。

  Uber强调自己和国内同类公司的不同之处在于,用户在出国旅游时,同样可以使用Uber来叫车,而国内公司则基本只在国内有运营。不过易到用车也看准了出境游市场,开始在美国尝试推出服务中国出境游用户的服务。胡续雷表示,对于国外市场,目前已经拓展到了美国旧金山、纽约和凤凰城,未来将会向欧洲拓展。

  和uber、易到用车等租车网站不同,aa租车实行“O2O自营模式”即自拥汽车和自雇司机,目前北京方面运营车辆约为500辆。市场总监杨艾认为,Uber的入驻对AA租车没有影响,可能会对市场更有利一些。

  与以上租车模式不同的还有两款打车软件滴滴和快的,有分析认为,二者虽已获得了大量的用户,但是Uber和易到用车这样的软件在用户体验上优于出租车,不过收费也更贵,因此比较适合高端用户。

  易观国际分析师孙梦子接受央广网科技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本土互联网租车渗透率比较低,有一家独大的态势,国外租车公司的进入对整个互联网租车市场有促进作用,问题在于目前用户对中国在线租车认知程度比较低,更多订单来自一线发达城市,他们在一线城市竞争力比较激烈的,第一批用户对本土品牌有认知后,国外企业不容易争取到他们的用户。另外,价格和规范系统化的运作也是需要考虑的。

  分析师王健认为,国外用车软件优势可能是国外市场环境,注重服务质量和用户体验,入华后面临本土竞争者很多,需要有一定适应期,首先要了解中国人的用车习惯和相关法律。预计在短期之内,uber市场份额不会有高速发展,以后应该会更加丰富。

  

编辑:杜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科技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