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全国气象快手矩阵启动活动在京举行。由全国气象部门百家快手号构成的宣传矩阵集体上线。活动现场发布了《2020气象短视频影响力榜单》,并公布了第二届全国气象短视频创作大赛评选结果。

  构建全国气象快手矩阵,旨在深入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加强气象融媒体建设的部署要求,汇聚全国气象融媒体创作力量,推动短视频在气象新闻宣传科普中的应用,讲好气象故事。

  目前,全国各级气象部门已开设100家快手号,初步形成传播矩阵。气象部门将借助短视频这一公众喜闻乐见的新形式、新手段,更好地传递气象信息、普及气象知识、宣传气象形象,全力提升5G时代气象新闻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短视频已成为网民获取信息、社交互动的最主要方式之一。作为短视频行业领跑者,快手深耕该领域9年,如今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短视频平台之一。快手政务号作为快手专门为政府机构打造的在短视频领域进行信息传播的平台,至今已吸引了全国一万三千余家党政机关入驻开通账号,今年上半年就有28万多条短视频内容产出,播放量达2559亿。依托快手的人工智能分发技术,更加直观、更容易打动人心的视频表现形式,更具社交互动性的页面布局,政务传播可达到更精准、更生动、更深入的效果。快手广泛的用户分布,也能确保政务信息传递到中国的各个角落。快手在“记录世界记录你”的同时,正在开辟传播正能量的全新阵地。

  为更好地推进全国气象短视频业务建设,中国气象报社联手全国九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及快手科技,举办了第二届全国气象短视频创作大赛,共吸引来自全国各级气象部门和民航、海事、电力等相关部门,以及中央及地方媒体的238家单位(团队)参赛,参赛作品达416件。截至11月底,参赛作品在快手平台的总浏览量已超过1亿,同时在新浪微博、腾讯微信、学习强国、央视频、新华网等合作平台进行了推广。130余万人参与网络投票。

  本次活动由中国气象局办公室主办,中国气象报社、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矫梅燕,快手科技副总裁龙安等出席活动。

  来自中国气象局部分直属单位,天津、内蒙古、上海、江西、湖北、湖南、广西、四川、重庆等九大赛区的70余位赛事组织者、获奖作品代表等参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