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1月17日消息(记者孙冰洁)站着、坐着甚至跑起来,为了拿到高分使出浑身解数……听起来像是一场体育竞赛,实际上以上却是发生在全国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上的真实一幕。11月17日,由中国气象局、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全国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第十五届全国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第四届全国气象行业县级综合气象业务职业技能竞赛在成都正式开幕。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气象局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局、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农业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江西信息应用职业技术学院等35支代表队参加全国决赛。经过层层选拔、精心筛选的105名选手将一起角逐个人全能奖、个人单项奖、优秀团体奖、单项团体奖和团体进步最快奖等奖项。

  11月17日,第十五届全国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第四届全国气象行业县级综合气象业务职业技能竞赛在成都正式开幕(央广网记者 孙冰洁 摄)

  据记者从中国气象局了解,此次竞赛旨在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以进一步提高广大综合气象业务人员业务素质和技能水平、促进县级综合气象业务发展。比赛历时3天,将通过综合业务理论、监测预警服务、装备技术保障、应急气象观测四个科目的考试,检验县级综合气象业务人员在公共气象服务、气象预报预测、综合气象观测和气象装备技术保障等方面的综合业务能力。

  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装备技术保障”竞赛现场,选手们正在操作仪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供图)

  与以往全国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不同,本届竞赛准备工作更加周密,组织方式更加细致,竞赛要求也更严格。首次将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列入了竞赛内容,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总要求,并创新了竞赛组织方式。据主办方介绍,在选拔赛阶段,全国共有2400余个气象台站2568名业务人员参赛,首次实现了竞赛“全覆盖”。同时,该竞赛也是我国全面实现地面观测自动化之后的首次全国性竞赛,在考试内容、范围、形式上与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改革工作相互促进,突出了人工应急观测的相关内容。

  全国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是我国气象行业规模最大、规格最高、规则最严的职业技能大赛。自2007年以来,已举办了14届全国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成为全行业基层气象业务发展的风向标、展示气象人精神风貌的大舞台,也是培育工匠精神和造就基层气象人才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