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发布:红利消退期移动网络如何提速提质?

2019-06-25 11: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5日消息(记者 王晓蕾)近日,工信部发放了5G商用牌照,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5G的到来将会带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发展,而移动互联网也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和机遇。

  昨天下午,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正式发布。报告梳理了2018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基本情况,概括年度发展特点,并对发展趋势做了预判。报告显示,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继续保持增长,截至2018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8.29亿,全年新增网民5653万,互联网普及率为59.6%,较2017年底提升3.8个百分点;手机网民规模达8.17亿,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98.6%。同时,我国目前仍保持全国最大4G网络地位,移动通信将步入“四世同堂”阶段,2G、3G业务逐步演进到4G/5G,并以4G+5G网络为基础架构。

  “领先”“普惠”“压力”,发布会现场,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兼海外版编辑部总编辑许正中用三个关键词概括了2018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的主要发展特点。他表示,依托移动互联网,中国已经搭建了低成本、广覆盖、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体系。“提速降费”已连续三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小镇青年、银发一族日益成为推动移动新应用发展的重要力量。“移动+智能”被创造性地应用于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扶危济困等方面。我国移动互联网在服务数亿中国人的同时,也在为越来越多的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网民提供便利。

  随着移动互联网连接的场景不断扩大,移动应用服务越来越多。但随着我国互联网人口红利、流量红利和资本红利逐步减弱,移动互联网应用获取新用户的成本越来越高。报告指出,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增幅在持续放缓。截至2018年末,同比增长率已由2017年初的17.1%放缓至4.2%,移动互联网的用户增长红利明显消退。

  人民网总编辑罗华表示,“下沉”“出海”“转型”成为2018年我国移动互联网企业寻求新发展的关键词。“网络普惠化激活底层用户,应用下沉造就行业黑马。如很多电商平台全力开拓‘五环外’的电商市场,借助社交电商和拼团等创新模式,短时间获得巨大增长。部分APP出海拓展市场,抖音、快手短视频等受国外青睐。工业互联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我国移动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型升级。”

  未来,中国移动互联网还将如何提档提速提质?许正中表示,要做好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的有机结合,既不断提升自主研发能力,掌握核心技术,又要在全球舞台上与高手过招,开眼界、知不足、练本领。与此同时,既要想方设法让前端应用更潮,功能更炫,吸引更多用户,产生规模效应;又要加强中、后台建设,为智能时代移动互联网提供更强大的计算能力、更庞大的数据资源、更科学的计算模式,让中国移动互联网参天大树的根扎得深、干长得壮,不断开花结果。

编辑: 王蕊
'

红利消退期移动网络如何提速提质?

5G的到来将会带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发展,而移动互联网也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和机遇。

关闭